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衣食足而知荣辱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 南粤清风网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我们致力于全面发展,让人们的物质和精神世界同样富足。中国人很早就懂得“衣食足而知荣辱”。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在不断提高国家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最早见于《管子·牧民》,原文是“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后来,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管晏列传》中引用时略加改动,成为后世熟知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史记·管晏列传》中的原文是:“(管仲)既任政相齐,以区区之齐在海滨,通货积财,富国强兵,与俗同好恶。故其称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上服度则六亲固。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下令如流水之原,令顺民心。’故论卑而易行。俗之所欲,因而予之;俗之所否,因而去之。”这段话的大意是,管仲出任齐相之后,紧紧依凭齐国在海滨的条件,流通货物、积累财富,逐渐国富兵强,而且与百姓同好恶。管仲认为:“仓库储备充实了,百姓才懂得礼节;衣食用度丰足了,百姓才能知道荣辱。国家施行政令就像流水的源头,要顺着百姓的心意流下,百姓的心愿,要努力达成;百姓的反对,要尽快废除。从这段话可以看出,管仲抓住了治国的根本,辅佐齐国很快强盛起来,所以有了后来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管仲自己也获得“春秋第一相”之誉。

  注重民生物质和精神的富足,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有着极其深远、悠久的历史渊源。梁启超在《先秦政治思想史》中就写道,“民本思想为吾国政治哲学之一大特色”。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政治文献《尚书》,其中有一段著名的记载,是舜与十二名管理地方官员的对话:“咨十有二牧,曰:‘食哉惟时,柔远能迩,敦德允元,而难任人,蛮夷率服。’”翻译成现代文,意思就是舜叮嘱十二名地方官员,要依时进行生产,爱护百姓,重视有德之人,拒绝邪佞的人,才能天下大治。这段话里有一个很重要的词——敦德允元。西汉著名经学家、孔子后人孔安国对此解释,所亲厚并尊重的是德行,所信服而力行的是良善。

  子贡在孔门中以言语著称于世,曾在鲁、卫任职,参与政治活动,所到之处,“国君无不分庭与之抗礼”,非常受重视。《论语》第一篇“学而”记载了一段子贡向孔子求教的事。“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问老师,贫穷但不巴结奉承,富贵但不骄傲自大,怎么样?孔子回答:已经不错了,但不如贫穷却乐于道,富贵却谦虚好礼。而且后文又说,这样的自我完善和提高是一个不断的过程。

  足见古人对于精神修养的重视,丝毫不亚于甚至超过了物质生活。我们的古代不仅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明,也创造了灿烂的精神文明。作为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断裂的,只有中国的文化体系是长期延续发展而从未中断过的。物质与精神,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中是有机统一的。

  西北天空下的黄土高原令人神往,这里宝塔山下延水河畔的延安是中国人心中的革命圣地,更是一片精神高地。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军民不仅在这里通过自力更生开展以自给为目标的大规模生产自救运动,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成效,而且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也令世界瞩目。“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过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学习,歌唱,过着紧张的快活的日子。然后一群一群地,穿着军服,燃烧着热情,走散到各个方向去。”这是著名诗人何其芳对延安的火热印象,其中流露出来的精神,至今令人感动不已。“在青年们的嘴里,耳里,想象里,回忆里,延安像一只崇高的名曲的开端,响着宏亮的动人的音调。”黄土地上的红延安,成为全国抗战文艺的中心,文艺工作者从人民生活和实践中汲取艺术灵感,创作出了一大批经典文学艺术作品。不惟如此,这里更是诞生了后来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延安精神,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的精神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理念,确立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在物质文明建设上,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明显增强。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在不断提高国家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更要奋力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发展,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让人们在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发展的辩证统一中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刘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