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向阳
发布时间:2023-07-27
来源:
发布机构: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量:次 

向阳从城管局局长转任档案局局长,职级虽未提升,但也没有降。向局长为人正直、性格阳光。他坚信,阳光是生机、希望、清朗。

  此次职务调整,有人说向局长是在规避锋芒,也有人说他是船到码头车到站……对此,向局长心中明如镜,他知道组织派自己去档案局的用意。

  关于向局长,群众议论最多的是城市的一街一巷变得热闹繁华,一店一铺变得井然有序,一草一木变得生机盎然。

  在城管局时,向局长最喜欢的是“马路办公”。谁的摊位还未落实,谁的停车不规范,谁管理的巷道垃圾还未清运……他都会亲自过问。长年累月,他的皮肤也被晒得黝黑,太阳光一照,泛光,像是焗过油。

  向局长喜欢在阳光下工作,内心也是一片澄澈。关于住房,有人选择临江,而他选择向阳;关于办公室,有人选择角落,而他选择向阳。

  工作交接的那天,他早早地来到城管局,在走廊里来回走动,希望能够与每一位同事道别。

  “向局长好。”办公室小张的问好,他感觉像晨光,充满希望。

  “向局长好。”曾经被他批评过的许科长问好,他感觉像午阳,有种亲切感。

  “向局长好。”财务老周问好,他感觉像夕阳,依依惜别。

  每一声问候,他都感觉是在道别。没有什么可以作为回赠的礼物,他就留给同事谦逊的微笑。

  向局长来到档案局报到,他的办公室已经安排好了。

  推开办公室门的刹那,崭新的桌椅,临江的窗户,以及广阔的视野,让他感觉有点不自在。

  “刘主任,还有其他办公室吗?”向局长和办公室刘主任商量。

  “有,但是……”

  “带我看看其他办公室吧!”向局长跟随着刘主任,把单位的办公室都走访了一遍。一是为了向同事问好,二是看看是否有向阳的办公室。

  刘主任打开楼道尽头一间朝东的办公室。只见办公室闲置,办公桌上落满了灰尘,地上是散落的杂物,一股难闻的气味,刘主任忍不住打了个喷嚏。

  “这间办公室没人用?”向局长好奇地问。

  “这……”刘主任神情略显尴尬,停顿了一下他接着说:“临近楼梯,有些吵。还有,这间办公室之前是孙局长的,他被纪委带走后……”

  未等刘主任说完,向局长就明白了。

  向局长微笑地看向刘主任,笃定地说:“我就用这间办公室!”

  刘主任惊奇地看着向局长。

  向局长认真地点头确认。

  面对刘主任疑惑的眼神,向局长说:“这间办公室虽然一地杂物,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一地阳光。虽然你安排的办公室能够看到美丽的风景,但是这间办公室,能够享受到无尽的阳光。”

  大家都在躲避“隐晦”的事物,而向局长却不理会这些。向局长的话多么的诗情画意啊,第一次接触,刘主任便打心眼里崇拜起他。

  每天的第一缕阳光,照射进办公室,向局长坐在里面,总有种踏实的感觉。

  他时常站起身来,打开窗户,伸出手,仿佛抓住一缕阳光,随即便是一股清风。

  在向局长的带领下,一段时间之后,曾经工作上的“一地杂物”,作风上的“一盘散沙”,变成了工作上的一丝不苟,作风上的雷厉风行……向局长,还是曾经的向局长,只是换了岗位的向局长。(赖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