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一棵树的不对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许军刚上任不久。他在一次县工作会议上提出,眼下的重中之重是加大县城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随后,城市建设展开了,许军马不停蹄地往各个推进中的项目跑。其间,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不是坐下来的干部,应该是站起来的公仆……”

  这天,结束繁忙的工作,许军走出单位,他有散步的习惯。沿着门口的马路一直走,原本是走了一段就准备坐公交的,谁知道越走精神越好,就不由得多走了一些路。

  在城市建设一隅的口袋公园,许军看到一群在夕阳余晖下低头忙碌的工人,手握铁锹干得起劲。猛地,就听到工人中有个小伙喊了句:“不对,不对。”身旁稍年长的工人随即问:“什么不对?”小伙说:“这个种树方式不对呀,你看这个……”许军在一旁,感觉有些好奇,正想听下去,但没等小伙说完,这时突然有人喊了声:“工头来了,别聊天了,抓紧干活。”果真有个人远远地走过来,一时间工人们都低下头,又忙碌起来。

  隔了一天,许军散步又路过口袋公园,这些工人们还在干活,刚好看到那个小伙走出来,许军迎上去,正准备开口问他昨天说的种树不对,究竟是怎么不对?谁知道,小伙还没走到许军跟前,就有个工友叫他:“小张,快过来帮忙。”小伙答应着:“好,好,我去喝口水马上来。”说归说,水没喝,他赶忙又走回去了。

  又过了几天,晚上快9点了,口袋公园工头喊着收工了,大家都在收拾工具,那个小伙也慢条斯理地收着,收拾完毕一抬头,又看到了许军。

  小伙纳闷地看着眼前这个衣着朴素的中年人。

  许军微笑着说:“我就住附近,那天路过听你讲这种树方式不对,有什么问题吗?”

  小伙说:“问题?我觉得问题可大着呢。”小伙像是找到了知音一样,嗓门提高了些。

  小伙把许军带到了一个小花坛边,只见花坛里种了一株香樟树,根部裸露出来的球茎面积就占了花坛一半的地方。小伙说:“你觉得这样种树对吗?”许军看了看,然后摸着后脑勺说:“到底是怎么不对?”小伙说:“只管栽,不管长,这么小的面积能容得下这么大一棵树吗?更别提树的根部所需要的泥土深度了,下面全都是石块,这样种下去的树,能活吗?再说了,如果它活了,根系不断地向外扩张野蛮生长,会不会损坏旁边的马路或是建筑物呢……”

  许军如醍醐灌顶一般,好一会说不出话。原来布置建设口袋公园任务时,只知道其中应该有大乔木、小灌木,还有草坪等,实际细节还真没多想。

  那晚,许军一夜未眠,满脑子都是小伙说的话,本来在县城基础建设后,还有老旧小区拆建,加大商品房用地招拍挂……是不是也应该再想一想,好好走访调研一下?

  第二天上班开会,许军讲了这个“一棵树的不对”的故事,还有感而发:要多去工地上看看,并且要看得实实在在,而不是只看表面,这一点,我先做检讨。我们为群众做事,要考虑是不是符合实际,真的是群众想要的。从明天起,开通热线电话,多听听群众需要什么……

  在许军的努力下,县城的建设发展取得了不小成绩。这是许军和群众都希望看到的。

  许军办公桌的玻璃板底下压着一张纸,上面是他工工整整写的几个字:一棵树的不对。每天上班,他都能清清楚楚地看见。(崔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