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 才不大者不能博见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定党性立场,加强党性修养,心怀“国之大者”,遇到问题、作出决策、处理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想一想,对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举一反三,看准能不能干、该不该做,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面前定得住神,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正所谓“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出自东汉思想家王充《论衡》。《论衡》是一部研究自然哲学、认识论、伦理学等涉及范围极广的著作,常以精妙而贴近生活的类比,将宏大且抽象的哲理阐述得入木三分,我们熟知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等古语皆来源于此。这句话大意为:品德不优秀的人,不会胸怀远大理想;才能不足的人,不会具有渊博的见识。

  德与才,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成就事业的基础。“重德”作为中国历久弥新的价值观念,已深深嵌入中国人的个人修养、社会理想和人类情怀。《大学》开宗明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儒家历来主张“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价值。立德居于建功立业、著书立说之前,修身方能齐家治国平天下,有了德,才会有高远之志,才会有人生奋斗的方向。同时,翻阅古代典籍,几乎随处可见古人为了增长才干而勤学苦读的故事:白居易勤于诵读写作,“昼课赋,夜课书,间又课诗,不遑寝息矣,以至于口舌生疮,手肘成胝”;张溥勤于抄书朗诵,以致“右手握管处,指掌成茧。冬日手皲,日沃汤数次”;王充作《论衡》,“闭门潜思,绝庆吊之礼,户牖墙壁,各置刀笔”……一个人成就的高与低取决于才能的多与少,若不靠勤学努力增长才干,修身养德也会成为无源之水,纵使有德也难以成就事业。

  回望历史,无数先哲圣贤、仁人志士都重德崇善,凡青史留名者,大多既品德高尚,又才能杰出。诗圣杜甫既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宏愿,亦有“诗是吾家事”的才学,才得以写下被后人誉为“诗史”的佳作;范仲淹以《岳阳楼记》享誉盛名,雄奇的想象、宏大的气魄、流畅的文笔,无不凸显其深厚的文学功底,然而纵使经纶满腹,他从未恃才傲物,有的只是以为国效忠为大志、以天下大事为己任、以勤俭节约为家训的高尚品德。

  立德,方能立身、成人、处世;成才,方能担责、谋事、成事。《周易》中有:“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古人清醒地认识到,建功立业、安邦定国,需要德才兼备的人才。而在德与才中,又强调以德为先。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以“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论述德与才的关系,意即才能是德行的辅助,德行是才能的统帅。各代的官吏考核多将道德放在首位,如周代考核“考其德行道艺”,秦汉提倡“敦厚、质朴、逊让、节俭”的“四行”道德考核,《唐六典》在考核官员中要求德义有闻、清慎名著、公平可称、恪勤匪懈等。历史上曾有过只为求才而无视德,致使最终乱国败家的悲剧,也有过看似忠诚却无才,最后误事误国的悲剧。德才需要兼备,偏废哪一方面都是不妥的。

  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人才工作,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视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他还说,“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多次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不能重德轻才,也不能重才轻德。尽管各个历史时期党对干部的要求不同,尽管不同时代的优秀干部各有特点,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始终贯穿的主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提出“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四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个铁一般”,即“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以及“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等要求。这些要求继承了中华民族历史上重德的优秀传统,体现了我们党对于干部的一贯要求,同时赋予“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新的时代内涵。

  严把德才标准关,首先是把好政治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首要的就是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所开启的是前所未有的壮丽征程,所面临的是充满未知的风险挑战,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坚定党性立场,加强党性修养,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党分忧、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