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守人民的心就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贯穿始终,旗帜鲜明、力重千钧。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新征程,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与人民一道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党所担负的庄严历史使命、所确立的不同阶段不同目标,落脚点都在“人民”上;从明确“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因时因势辨析主要矛盾、调整中心任务、制定政策策略,始终以适应人民群众需求变化作为根本依据;“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既是党带领人民逐梦前行奋斗进程的历史概括,也是为民造福事业不断前进的成就体现,中华民族每向上飞跃一次,人民奔向美好生活、过上好日子的基石就抬升一阶。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郑重承诺和持续兑现,牢牢守住了人民的心,让我们党赢得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这是党能够星火燎原、无往不胜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党的目标宏伟而又朴素,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走到今天,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广泛,不仅在物质文化生活方面,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健康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新征程上,必须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好日子的新期待,坚决落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部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实事小事,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上。坚持循序渐进,鼓励因地制宜探索实践,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用情用心用力守护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新的奋斗托起人民“稳稳的幸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腐败和不正之风,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愿望背道而驰,特别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群众的切肤之痛,啃食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隔断血肉联系。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严肃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党的好政策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踔厉奋发新征程,就一定能不断取得新胜利、书写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