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总结复盘 互比互学 促业务能力再提升 ——佛冈开展巡察业务研讨交流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今年8月至10月,佛冈派出巡察组参加清远市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等困难,发扬团结协作、务实苦干的精神,顺利地完成了此次交叉巡察任务。

为推动巡察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开展巡察监督工作相结合,促进理论知识与经验实际相融合。近日,县委巡察机构举办业务座谈会开展研讨交流,复盘总结巡察方式方法,各巡察组组长、组员和抽调干部代表共11名同志结合本轮交叉巡察工作,交流经验体会、分享工作收获,内容涵盖了强化巡前准备、创新巡察方式、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确保底稿质量等方面,与会人员互比互学,互通有无,不仅分享巡察心得体会,共享好经验、好做法,也把巡察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摆在桌面上,深入分析、交流和解剖,研究破解方法,相互学习和提升,及时总结本轮交叉巡察工作经验,为高质量开展下一轮巡察“充电、热身”。

此次交叉巡察,佛冈从各镇、县财政、审计、农业等部门抽调了28名干部,以及组织巡察机构干部共36人参加。怎么带好这支队伍,在异地短时间内迅速高效地投入工作?巡察一组组长范国富从“统”“借”“传”“巧”“放”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作为组长把控全局,由副组长组织具体实施,联络员调配传导,做到定位、节奏和效果有机融合,使整个过程顺畅无阻。他谈到,采取边巡边学的方式,实现知识互传互动,每一个新问题、新理论、新法律法规都在每个组员间流动学习,达到增知识、指方向、避弯路、增强内动力目的。

“联络员工作不仅是体力活,也是脑力活,更是技巧活;不仅要苦干,也要实干,更要巧干。”巡察二组联络员苏有春谈到,联络员在巡察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作用,在巡察的过程中要学会不断地转换多重身份履行职责,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办事员、协调员、辅助员、宣传员、战斗员、纪检委员等六重身份间转换,为开展巡察工作保驾护航。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围绕资金流向,进行会计信息分析”来自审计局的肖淑娟分享了开展本轮巡察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她表示,专项巡察工作要突出“专”的特点,要紧扣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审计人员参加巡察工作,要充分利用审计的专业优势和工作经验,从财务数据的细枝末节中发现和抓住问题。

来自迳头镇的曾艺璇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她在发言中表示,这是一次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经历,是一次全新的学习机会,也是不断完善自己、拓宽视野、积累实践经验的过程,她会把此次巡察中收获的经验做法、需要注意的问题带回单位,提醒本单位以后在工作中尽量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其他发言同志分别从巡察工作中如何运用审查调查技巧提高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如何发现财务问题、如何与被巡单位做到同题共答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做法。

在互动环节,问答双方围绕如何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如何向被巡察单位层层传导政治巡察压力、新抽调巡察干部如何迅速进入角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既有工作体会,也有工作建议,各巡察组干部之间互相沟通,既检视了问题,又提出了解决办法。

“这样的交流会有助于我们相互学习启发,取长补短,有利于我们正确认识和准确掌握巡察工作,有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巡察三组副组长陈夏清表示。

272bead59736791284992c50905abc2.png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小平在点评中指出,在巡察后进行复盘,通过“一巡一交流”“一轮一总结”,以学促知、以巡代训,不断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这次业务座谈的主要目的,为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团结务实”的巡察干部队伍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无论是专职巡察干部,还是抽调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强化理论素养和实战经验,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蓄水储能”。

县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抽调干部代表共21人参加此次座谈,会议由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罗焯新主持。       (佛冈县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