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 一次专项巡察追回拖欠两年的192.9万工程款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谢谢巡察组,我们的钱终于追回来了。”

“原本想着这笔钱可能要泡汤了。”

“两年来多次和村委会要拖欠的工程款,他们总是用钱没到账来搪塞。工程款里还包括了工人的工资呢,巡察组帮助协调解决后,很快就收到工程款了,真好!”承包方戴某某高兴地说道。

事情得从2020年说起,当时清城区源潭镇大连村委会高二、高三、高四村民小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项目,戴某某承包了该工程项目,工程项目于2020年10月通过验收。如今两年过去了,戴某某却一直没有收齐工程款,其中部分村民小组的工程款只支付了20%,戴某某未收到的工程款多达70.5万元。由于拖欠的工程款太多、拖欠的时间太长,给戴某某家庭生活造成了很大压力。另外还有其他的群众来访反映源潭镇大垯村委会木棉塘村民小组、大龙村委会围仔村小组以及连塘村委会角五村小组存在一样的事情,上述6个创建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奖补资金共拖欠192.9万元。

2022年8月下旬,佛冈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清城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清远市乡村振兴资金管理暨农村集体“三资”使用管理专项巡察工作。进驻不久就收到多位群众来信来电反映“村委会拖欠美丽乡村工程款长达两年,多次追讨没有答复”的问题,群众意见很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实行以奖代补政策,由市财政安排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县(区)财政配套投入,专项资金早已经划到各个镇(街),我们的工程已通过验收,怎么会那么久都收不到钱呢?”被拖欠工程款的承包方向巡察组提出了疑问。

巡察组接到来访后高度重视,立即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进一步的调查核实,了解到清城区源潭镇因为种种原因滞留了清城区农业农村局已拨付到镇的美丽乡村奖补资金合计192.9万元,超过合同约定时间两年都没有拨付到各村委,给工程承包方和部分建筑工人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压力。

巡察组对相关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认定这件事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必须马上推动落实,随即找到清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谈心谈话,要求农业农村局履行对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监督职能,督促乡镇一级把信访反映的拖欠美丽乡村工程款问题跟踪落实到位。在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22年11月中旬,滞留在源潭镇的192.9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奖补资金已全部划拨至村民小组所属村委会,其中99.9万元款项已经划拨到承包方手中,其余款项正在按程序拨付。收到款项的群众都说,“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让我们拿到了拖欠的工程款”。

巡察组紧扣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目标任务,紧盯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的末端支付环节,坚持人民立场,维护群众利益,积极有效地推动了农业农村局切实履行对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监督职能,提升了巡察质效,树立了巡察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县委第一巡察组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