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发力解民忧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根据清远市委巡察工作部署,今年8月,佛冈县派出巡察组到清远市清城区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巡察组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迅速找到切入点,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帮我们村解决了这个大难题!”近日,清城区石角镇黄布村的村民向巡察组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在黄布村实地走访时,村民向巡察组反映村里一个垃圾池堆放的垃圾长期没有清理,散发阵阵恶臭,严重影响村民生活,此外,巡察组还在巡查中发现紧靠该村小河工业园一处空地上堆放了一堆建筑垃圾,同样是堆积已久,布满藤蔓。

巡察组当即把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石角镇党委,要求该镇迅速采取措施及时开展清理,还群众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石角镇获悉后,即知即改,第二天马上组织第三方保洁公司对该垃圾池进行清理,仅用一天时间便把垃圾池的生活垃圾全部处理完毕。同时,该镇组织对小河工业园倾倒建筑垃圾点位开展全面专项清理。

“垃圾终于清走了,巡察组太给力了!”路过的村民高兴地说道。

“这个未收到工程款的投诉要重点关注下,需联系投诉人进行回访了解。”在飞来峡镇开展巡察的巡察组在排查信访台账清单时,发现一起反映禾仓村委会上二移民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在竣工验收3年后,施工方仍然没有收到工程款,施工方负责人多次投诉反映未果。在继续深入排查时,巡察组还发现西坑村委会婆坑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同样拖欠施工方工程款,其中拖欠款有一部分还是农民工的工资。

巡察组立即督促镇、村认真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迅速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日前,上述两笔拖欠长达近3年的工程款10.66万元顺利地交回施工方负责人手中。

“多亏了你们帮忙,终于领到了这笔工程款了,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婆坑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程施工负责人钟某通过电话向巡察组再三表示谢意。

佛冈县委巡察组负责人表示,巡察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实现在干部群众的期盼声中进驻,在干部群众的赞扬声中撤出,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效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