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廉政档案画好勤政廉政“画像”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前,佛冈县纪委监委启动新一轮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填报更新工作,这是县纪委监委守好干部成长“廉洁关”,落实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的又一抓手。截至目前,已完成89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立更新工作,实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作为掌握干部廉政情况和加强监督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每年定期组织填报、更新干部个人基本信息、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房产及车辆等情况,以及参与问题线索(案件)办理情况,画好勤政廉政“画像”,摸清“廉情”底数,规范权力运行,增强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破解“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

县纪委监委按照“按人归档、突出重点、动态更新、安全保密”的原则,将机关各室、派驻机构、县纪律审查服务中心、县委巡察机构和各镇纪委干部纳入建档范围,推动建档工作有形覆盖、有效延伸。每年初,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干部监督工作)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内容完整、事项真实、口径准确”的要求进行填报,对变更事项进行报备,全面真实地勾勒出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洁曲线。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信息内容严格把关、认真核对,对发现干部个人情况与以往有变化的,及时与干部本人进行核对,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关键在于运用只有把廉政档案用起来,并且用好,才能真正发挥好建的作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实际工作中,县纪委监委把廉政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及责任追究,处置问题线索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等方面重要参考通过比对干部廉政档案中前后的变化,密切关注干部的思想和家庭情况,对违纪违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为日常监督提供精确指向。共运用廉政档案成果提拔使用干部25人次,评先评优8人次,其中1人连续3年年度考核优秀记三等功1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进一步明确建立对象和重点内容,对廉政档案实时动态更新管理,使廉政档案“活起来”,激发监督新能量。(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