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闻汛而动 靠前监督 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进入汛期以来,为坚决筑牢防汛安全堤坝,佛冈县纪委监委坚持下好“先手棋”,围绕防汛责任落实、物资保障储备、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值班值守等重点环节,下沉一线靠前监督,防止责任“空悬”,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未雨绸缪,打好预备仗

获悉强降雨即将到来,佛冈县纪委监委在5月9至11日期间,“室组镇”联动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县水利局、应急管理局、佛冈气象局等防汛责任单位和6个乡镇围绕气象监测预报、防汛抗灾应急预案、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河道清理等情况开展监督,督促各部门把责任落实到防汛备汛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列出任务清单,做好研判灾情预警、力量调派、物资保障等工作,全力以赴打好预备仗。直奔全县的水库进行突击检查,查阅水库大坝责任人公示牌获取巡查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并即时进行联系,确保能快速准确联系巡查人员及时化解险情。5月10日晚上,到高岗镇突击检查,以紧急集合的方式检查全镇94名干部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情况,确保人员在岗、应急到位,对未能在规定时间集合的干部,作出批评教育并要求以此为戒,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IMG_20220512_110633(1).jpg

(县纪委监委干部一线督查防汛工作落实情况)


精准监督,紧盯要害点

连日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下沉一线,聚焦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深入地质灾害风险点、河道、水库等重点场所开展精准监督,重点查看地质灾害风险点整治,紧盯河、塘、堰、库行洪状态,抽查应急值班值守情况,督促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时刻监测雨情变化,确保包片负责、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值班值守、物资调配机制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筑牢汛期安全堡垒。同时深入走访在堤坝、河道附近居住的群众,了解各部门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对落实防汛责任不力的单位,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5月11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冒雨到水头镇防汛物资仓库、地质灾害防治点、新坣村水面桥等地检查指导防汛和应急处置工作。

5月11日晚,县纪委监委检查组深夜奔赴汤塘镇新塘村、脉塘村、石角镇科旺村等地,对受灾转移人员的安置工作开展“回头看”实地检查,详细了解转移人员的安置情况和生活需求,对转移人员的管理工作再次绷弦拉弓,强调各镇、村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转移人员动向的掌握,防止转移人员在降雨减弱的间隙返回住地引发伤亡事故的发生。督促镇村把位于高岗镇三联村杨梅塘村民小组的清远市丰产林公司工地中的46名外来务工人员全部安全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连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检查泥砖房、地质灾害风险点、河道、堤坝、水库等防汛重点场所171个,督促各镇、村及时转移临灾、受灾群众94人,发现风险点位警戒线设置不足、风险隐患排查台账不够清晰等问题73个,已责令有关单位立行立改。

IMG_20220511_203408(1).jpg

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夜奔赴一线对受灾转移人员的安置工作开展“回头看”实地检查)


既督又战,一线护民安

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踊跃投身防汛抗灾志愿服务,下沉乡镇驻镇守夜,协助镇、村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排查、调集配送应急物资、走访弱势群体、转移受灾群众等工作,用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铁军”的担当。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投身防汛志愿服务共84人次,下沉行政村65个。

微信图片_20220513113707.jpg

(县纪委监委干部搬运应急物资)


佛冈县纪委监委干部协助转移群众.jpg

(纪委监委干部协助转移风险隐患点的群众)


(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