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十四届佛冈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3月30日上午,佛冈县召开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回顾总结了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情况,并动员部署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国标,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成灼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宋小平主持。


d2bc88982b5e3aed4c68f2209306480.jpg


过去五年,佛冈县委圆满地完成60个正科级单位党组织和90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任务,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三个聚焦”,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立案25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诫勉谈话12人,提醒谈话35人。通过巡察,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从严管党治党意识,提升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推动完善我县有关单位系列管理制度,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接下来,十四届佛冈县委第一轮巡察将派出3个巡察组分别对石角镇24个村(社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县史志办公室、县总工会、县档案馆、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察。


A60A2399.jpg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政治巡察定位更加准确,巡察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问题整改扎实有效,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巡察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理解政治巡察的内涵,深刻领会中央及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做好巡察各项工作,为佛冈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指出,要聚焦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打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市委通过抓“三铁手段”(铁面无私惩治腐败、铁腕重拳扫黑除恶、抓铁有痕治乱补短),以各种途径、各种模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比较明显。但是,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基层“卡壳”“中梗阻”,工作推动不力,“假作为、乱作为、不作为”“挂空档”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在新的一轮巡察工作中,要突出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重点,持续强化监督,督促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要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的要求,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真巡硬巡,巡出问题来,坚决地“整”、坚决地“改”;县委巡察机构要检查党组织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的落实情况,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坚决做到检查不手软、不打折,切实打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最后一公里”。

会议指出,要贯通监督合力,确保巡察工作取得成效。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力量,推动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优势互补,提升监督质效;全面贯通纪律监督和巡察监督,做到“双向发力”;通过政府职能部门全面了解掌握政策落实情况,聚焦资金管理、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加强与被巡察党组织的沟通协调,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巡察始终,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会议要求,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各巡察组要担起巡察政治责任,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巡察干部要牢固树立“应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坚持“哪里问题突出就巡察哪里”,对照政治标准着力查找政治偏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工作,严格落实巡察期间“六个严禁”“七个不得”要求,坚决维护巡察队伍良好形象,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