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弹棉花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寒冬腊月,夜冷巷静。

  “嘭嘭……”弹棉花的声音像一首清冷的曲子在深巷回响。昏暗的灯光下,弹花匠舞动着手中的棉花弓,仿佛在指挥一支乐队,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五尺长弓,他砸四下,同时从左至右在摊开的棉花上移动弓弦,嘭,嘭,嘭,嘭,最后一槌,弦音徒然向高音区划入,拖着长长的余响,在屋子里冲撞着,然后缓缓回落。

  一名衣着褴褛、背着一个破包袱的流浪汉在门外看着,痴了,漆黑的眼中闪着光。

  他已经立在寒风中看了半个小时了。

  “兄弟,进来喝杯热茶?”弹花匠早已觉察门外的身影,放下弓,在旁边的大茶壶里倒出一杯热腾腾的浓茶。

  流浪汉怯怯地看看四周,抿了抿干巴巴的嘴唇。他已经太久太久没有吃过一口热乎茶饭了,脚步不由得往温暖的屋里挪。

  “那个,要不,你倒我杯里吧。”怕弄脏弹花匠的茶杯,流浪汉从脏兮兮的背包里小心翼翼地掏出一个破旧的大瓷杯。

  “得嘞!”弹花匠爽快地给流浪汉满上。

  流浪汉一连喝了两大杯,然后用袖子揩揩嘴巴,留下一句“谢谢”便匆忙走了。

  过了两天,弹花匠发现这个流浪汉又出现在门口。弹花匠依旧给他倒上了热茶,还给他递上两张馍。

  流浪汉双眼泛光,抖着嘴唇说不出话来,双手接过馍就是一阵风卷残云。末了,他跟弹花匠说道“您能不能给我弹床棉被,帮我寄回家,我过些天来付钱。”说罢,要来一张纸便龙飞凤舞地给弹花匠写了一行遒劲有力的行楷,一看就是个文化人。

  “诶诶,好嘞!”弹花匠最欣赏文化人了,连声答应。

  又过了几天,路边的霜雪还没融化,流浪汉就来了。这回,他没有带他的背包,而是带来了一张旧报纸,进门就把报纸放到了弹花匠面前。

  “老哥,这字怎么念来着?”流浪汉指着报纸问道。

  “这个不是念‘xuan’……”弹花匠突然哑巴了。

  流浪汉指着的,是一则悬赏通告,上面赫然印着一个头像,像极了这个流浪汉!

  “能再看看您弹棉花吗?”流浪汉似乎没有察觉到弹花匠的表情,轻声问道。

  “啊?哦,好……”弹花匠紧张起来了。这大清早的,老伴和孩子都还没过来,人流还太少,万一……弹花匠心里怦怦直跳,但又不敢不照做。

  于是,他忐忑地支好弓,左手握弓把,右手拿木槌,深吸一口气,砸下去第一槌,弹性十足的弓弦蹦起来,发出“嘭”的一声,接着一下,两下……“嘭嘭”的声音有节奏地响起。台上的棉花随着弓弦的振动,荡起细微的白色绒毛,四下飘散开来。

  流浪汉痴痴地看着,随后闭上了眼睛,似乎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

  时间似乎停住了。弹花匠一边机械地弹着棉花,一边盘算着下一步的法子。眼瞅着炕上的棉花慢慢变得细腻、蓬松、柔软,像白云一样不见一点杂质,他才停了下来,把棉花上的棉花籽和棉屑挑出来,“啪”地甩到一个角落。

  “老哥,歇一会儿,跟我聊聊天吧。”流浪汉惊醒,睁开了眼,长长叹了口气,缓缓地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流浪汉曾经是县里的一位局长,因为指使下属挪用公款供其享乐而被告发。眼看着身边的同事被抓,他害怕从此就失去一切,便连夜潜逃。这几年,他隐姓埋名,东躲西藏,白天在劳务市场做着苦力,晚上睡到潮湿的山洞、到处蚊虫的公园,吃了上顿没下顿,受了伤也不敢去医院,他就像一个被追赶的猎物,一听到警笛声就心跳加速,一看到警察就紧张万分,他觉得自己给自己判了无期徒刑。

  流浪汉说得激动,竟埋头“呜呜呜”地哭了。

  弹花匠手足无措,忙给他递纸巾,忘记了自己刚才的忧虑。

  不知过了多久,流浪汉继续说道,“您知道吗?看到您,我就想起了我爹,他也是弹棉花的,所以在您这感觉特别亲切。谢谢您在我最落魄的时候,给了我一杯热茶一口热馍。无以为报,举报不是有赏金5万吗?就当是我给您的棉被钱吧。”

  说着,他要来了弹花匠的电话,拨打了110。

  派出所的民警很快赶到,正欲把流浪汉带走,他回过头,对着弹花匠泪流满面道:“其实,我爹从小教育我,做人要像弹棉花,清清白白,去除杂质,才能成为有用的人,可惜我理解得太迟了……”

(清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