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明月皎皎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 南粤清风网
发布机构: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量:次 

周其坐在位子上,脸色不好,该表露的不该表露的他心里有底,可有底又不能完全表露,这不由让他的心情更为难言。

  许凯端着一杯酒过来了,笑着说,老同学,你是真的难请呀,今天我就不叫你周局长了,咱王老师和各位同学都在,再大你也大不过王老师,对吧?

  王老师也是笑意融融,鬓发间大半已斑白,当初教他们初一时,王老师一头的黑发,同学们都说老师这头发是标准的黑。可到初三那年,王老师真的是为他们操碎了心呀,操心最多的无非是两个人,周其和许凯。周其是家里的变故,父亲出车祸没了,母亲病倒在床上,周其说,王老师,这书我不读了。王老师说,不行,你必须要读下去,不读书你将来能做什么!王老师说的斩钉截铁。那段日子,王老师天天往周其家里跑,劝周其的妈妈,和他的爷爷奶奶,孩子的书必须要读下去,不然你们真就害了他一辈子!可以说,周其后来继续读高中,乃至考上大学,再到现在做局长,没有王老师当时的坚持,真不知道会怎么样。

  再说许凯,许凯经常逃课,还和社会上一群不良青年混在一起。有一次,许凯公然在学校里和同学打了起来,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学校决定把许凯开除。王老师去校长那儿求情,还拍着胸脯做保证,许凯这孩子一定能改好,要是他改不好,我这个班主任也不当了。校长只好同意了,但给了许凯一个留校察看的警告处分。经过王老师的努力引导,许凯后来考上了大学,现在也开了公司,做起了老总。

  看着许凯杯中的酒,周其淡淡地说,我酒量浅,意思意思好吧?许凯说,不能啊,王老师在这里呢。王老师听到了声音,说,周其,你喝完吧,今天难得聚这么多人,高兴。周其点点头,杯中酒一饮而尽。许凯拍着手,说,还是咱王老师说话有用!

  说起来,这一堂庆功宴的主角是王老师,更是许凯。许凯给学校捐了一笔钱,将学校的设备全部换新的。并且也以捐钱的契机,请王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吃个饭。叫周其来赴宴,也是以王老师的名义请的。许凯知道,王老师要请周其,周其一定会来。

  这杯酒喝完了,周其径直走了出去。

  前不久,许凯去了周其的办公室。关上门,许凯笑了,说,老同学,你们局里今年的几个大项目,给我做吧,我不会亏待你。周其摇摇头,抱歉,这个我真帮不了你,你要走正规程序。

  账台前,周其说,1号包间买单。服务员查了下,说,已经买过了。周其心头一紧。身后有个声音说,我就知道你会来买单。

  说话的是王老师。王老师笑眯眯地,说,放心吧,我买的单。周其说,王老师,对不起……

  王老师说,我很欣慰,这么多年你一直没变,我记得有一次你捡了钱到学校交给我,急得不得了,非要马上找到失主不可,像捡到无价之宝一样紧张,这些年你做局长的传闻我也听到许多。上次许凯去找你的事我也知道,这次,也是我特意叫了你。又说,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个你,捡到钱后慌乱的表情。王老师用赞许的目光看着周其。

  夜色渐浓,王老师一直把周其送到了餐馆大门口。高高的天上有一轮皎洁的明月,月光照耀着整个大地。周其缓缓地走出几步,又转身,朝王老师深深地鞠了个躬。

  (作者单位: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