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清白”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古人说,爱子,教之以义方。是以,原生家庭对孩子的成长有着不可逆的影响。我自己是个独生子女,从小父母对我的要求很严格。还记得前阵子有同事的朋友圈说吃到童年喜欢吃的零食,很怀旧。我当时就评论说我自己小时候没试过,没什么感觉。我读了六年小学没有一丁点的零花钱,过年过节亲戚给的红包我都是第一时间交给父母的。我记得有那么一次,邻居姐姐买了芒果干请我吃,我吃了一条。结果回到家,老爸发现我的舌头残留着黄色,追问知道情况后,直接拿了墙上相框背后的竹篾打在我手上,这是我有生以来父母对我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惩罚。从那以后,我就懂得了一个道理,管住自己的口,管住自己的手,要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

我和丈夫组成了新生家庭后,老是听我婆婆说丈夫小时候拾金不昧的事迹。据说有一次,小明同学在楼梯间捡到了一个纸包,里面有大额现金,他想了想刚才经过的一个邻居,立马跑上楼把纸包还给了邻居,原来是邻居刚发了工资,不小心掉在了楼梯间,后来那个邻居还专程上门致谢。这事一直被邻居们津津乐道。大家耳熟能详的《三字经》不也是这样说嘛“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意思是说,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好的,只是由于成长过程中,后天的学习环境不一样,性情也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如果从小不好好教育,善良的本性就会变坏。为了使人不变坏,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专心一致地去教育孩子。我觉得孩子不在父母身边的表现直接是家庭教育的投射。今年教师节的前一晚,我跟刚刚读一年级的儿子说:“你知道老师最想收到的礼物是什么吗?”儿子说:“不知道。”我说:“是学生们认真学习,取得了好成绩。”儿子点点头。教师节当天中午我问了儿子跟老师说了什么,儿子说:“老师,教师节快乐!”我说:“还有同学像你这样空着手的吗?”儿子举起一个拳头,说:“零个!有些同学送贺卡,好多同学送假花。”我又说:“那你会不会不开心?”儿子说:“不会啊!老师用手摸了摸我的头,还说我乖呢!”此前我的内心是纠结的,但看到儿子并没有因为其他同学送礼物而衍生攀比心,我又甚感欣慰,很多时候,随波逐流易,一股清流难。

前段时间,我借了同事的《万历十五年》这本书看,海瑞——古怪的模范官僚这一章让我很震撼,震撼的是海瑞的廉俭。他一生未置田产,只依靠祖上留下的十亩地养活一生。在为母亲做寿时,他只买了两斤肉。临终前三天,兵部派人送来的柴金费多了七钱银子,他命部下送了回去。死后,其下属料理他的丧事时,看到他的全部家当只有十多两银子,所有的帷帐十分破旧,清贫得连一介寒士都不如,忍不住哭出声来。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我们家到饭馆吃饭就一直支持“光盘行动”。还记得在去年世界粮食日的前一天,我们一家六口到东北饺子馆吃晚饭,点了一盘酸菜猪肉蒸饺、一盘冬菇猪肉煎饺、一个牛肉馅饼、一盘手撕包菜和一盘红肠,还盛了一小盆免费的小米粥,份量刚刚好,全部清盘,不用打包。有时候,对孩子来说,家人们的身教比言传更受用,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