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正家风重家教 助推清廉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近年来,佛冈县纪委监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标尺,强调把讲政治贯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过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深化警示教育,强化阵地建设,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带动全社会形成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家风连着作风,影响着党风、政风。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良作风作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县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学习中央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督促领导干部带头严格家教家风,管好家属子女,经常监督、提醒、警示,教育督促他们遵纪守法、尽心尽责工作,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言传身教,自觉带好头、作好表率,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

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家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佛冈县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家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通过在佛冈纪检监察网开设“南粤清风 最美家风”栏目,开展“学党史·讲廉洁·正家风”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教育,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清风正气。“对孩子来说,父母的身教比言传更受用。党员干部更应自觉做到内外兼修、齐家治政,当好清廉家风的引领者、践行者。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既然我们生逢盛世,就得学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树廉洁家风,养时代正气,做时代新人。”一名纪委监委干部在“学党史·讲廉洁·正家风”活动中谈到。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从榜样的家风故事中汲取养分,让新时代好家风理念深入人心。该县纪委监委一名干部家庭荣获2021年佛冈县“最美家庭”称号,并参加“弘扬家庭美德 讲好最美故事”2021佛冈县“最美家庭”事迹分享会,激励党员干部坚持从严治家、廉洁齐家,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佛冈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阵地建设,筑牢廉洁根基。在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专门设有“家庭、家教、家风”的展厅,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元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齐家,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让家庭美德浸润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据统计,今年来,组织开展参观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活动17场次,参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400人次。

为推动党员干部清廉家风建设,佛冈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向全县党员干部及家属印发《致全县干部职工及家属的一封家书》,倡议全县干部职工及家属争做廉洁家风的建设者、监督者和守护者,号召各位家属要树立家庭助廉意识,用实际行动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为建设佛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纪检监察干部的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直接关系到纪检监察队伍素质的提高。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家访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家访活动77人次。通过廉政家访,与干部及其家属拉家常、话家风,引导家属关注并参与日常监督,助推纪检监察干部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同时对于家访中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反腐倡廉的最小载体。我们将持续加强家风教育,深化家庭廉洁建设,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守好‘家’门,以家风带民风、促党风、清政风,全力打造清廉佛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