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佛冈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助推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2017年以来,佛冈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围绕“三个聚焦”,完成了9轮常规巡察、4轮县级交叉巡察、3轮专项巡察(扶贫领域、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镇级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和1轮省定贫困村专项巡察“回头看”,圆满地完成60个正科级单位党组织和90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任务,共发现问题2248个,发现问题线索202条,提出建议634条。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立案25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诫勉谈话12人,提醒谈话35人,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突出政治巡察,扎实开展巡察监督

佛冈县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扎实推进届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做好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亲自部署,亲自谋划,县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五年来,县委书记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50次,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34次,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巡察有关工作。认真落实书记点人、点事制度,从第四轮起,县委书记专题会共对56个重点人,31件重点事进行点评并旗帜鲜明提出意见。将巡察整改情况列入常委会研究的重要内容,在第八轮巡察中县委书记亲自参加反馈会。

对巡察发现的线索进行“台账化”管理,做到全程“实录”和全程“跟踪”,防止“失管、失控、失密”,提高了问题和线索的动态管理实效。一是建立立行立改问题管理台账。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建议,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二是建立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台账。巡察工作进驻阶段结束后,巡察组整理巡察发现的问题,对问题线索准确分类,并移交巡察办,巡察办将所有问题和线索分类汇总。三是建立问题线索移交台账。明确专人对移交问题线索进行汇总统计,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将问题线索分别移交县纪委监委,并及时登记了处置信息,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抓好制度和队伍建设,推进巡察规范化

县委巡察机构严格规范工作机制,在建章立制上不断发力,编制了《佛冈县委巡察工作规章制度汇编》并不断加以修订,制作了巡察工作流程图、巡察工作指引,为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遵循,使巡察工作各环节衔接更紧密。推进了巡察监督和干部培养有机融合,进一步加强与县有关单位的协作配合,印发了《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到县委巡察机构挂职锻炼的工作意见》及《佛冈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试行)》。为破解“抽人难”问题,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巡察办联合出台《关于选派和抽调干部参加县委巡察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对参加县委巡察工作的选派、抽调干部的对象范畴、资格条件、办理安排程序、管理和激励机制进行了重新规范,特别是明确巡察组工作视同基层工作经历、单设抽调干部考评优秀指标等措施,保证抽调干部原有津贴补贴、服务年限等不受影响,还提出送抽调干部“回娘家”的举措。

选优配强县委巡察办正、副主任和3个巡察组正、副组长,通过招录或调入补充了3名空编人员,并对巡察人才库进行更新,选优配强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建好管好用好巡察专业人员库,将新提拔副科级干部和单位正股级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补充到巡察人才库。目前,巡察组长库、副组长库和专业人才库共242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通过压实组长主体责任、上专题党课、谈心谈话等形式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规定,从严执行巡察工作纪律;加强巡后测评,巡察组对抽调人员进行工作鉴定,被巡察单位对巡察组及其组员进行反向测评。

以巡促改,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注重巡察整改实效,督促被巡察单位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限要求抓好整改,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实行“销号式”的管理,逐一落实到位。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推动再整改,持续形成震慑,深化和巩固巡察成果。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短平快”解决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县委巡察与人大评议监督同向发力,采取了限时“立改清单”、现场评议答复代表疑问和巡评结合“回头看”等措施,推进了群众性文化健身娱乐活动培训、旅游品牌推介、县人医内科综合大楼和县中医院重点项目等工作的落实。通过巡察,推动完善我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以及县人医内科综合大楼和县中医院重点项目等工作的落实,解决了县供销社拖欠原职工的遣散补偿款及社保等费用、蓓蕾幼儿园转隶县教育局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缓解县城学位紧缺、整治全县各镇敬老院环境卫生等民生问题。督促县水利局、龙山镇政府解决了龙山镇部分村庄多年来群众集中供水问题。推动破解县城“停车难”的问题,县城范围内的车位数量由原来的2300个增至13000个。

(县委巡察办 杨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