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 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10月2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佛冈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县人民中心召开。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佛冈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出中共第十四届佛冈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报告称,过去五年,县纪委忠诚履职尽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腐打伞”,坚定不移推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全面进步。

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五年来,县纪委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制定完善“两个责任”考核方案,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多发频发的单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共问责47人。

紧盯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主动靠前监督,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部署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加大对失职失责问题的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对7名工作不力、影响全县发展和谐稳定大局的干部进行问责。

深入开展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专项治理,推进“正风”行动、“公述民评”、“行风热线”活动,促进干部作风效能建设。近五年来,县纪委共开展暗访活动170多次,制作暗访片9部。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提醒谈话作为教育党员干部的重要抓手,全县开展谈话提醒7600人次。组建了一支“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队伍,编织一张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网。另外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共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9件。

持续保持惩腐高压态势

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80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114件;立案583件,结案532件,挽回经济损失1572.03万元;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38人。在持续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县有34人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73人次,积极稳妥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深入剖析“1904”专案等案暴露出来的官商勾结等问题,向案发单位发出77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健全监管机制,推动治安环境、营商环境、政治生态好转。

强化警示教育,利用自媒体公开通报典型案例。着力打造“廉洁佛冈”旅游品牌,建成范仲淹勤政文化等3条“廉洁佛冈”旅游线路,将廉洁文化融入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美丽乡村建设。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

大力推广“微监督”平台,把全县90个村(社区)的村务党务财务、“三资”数据、返贫预警、惠民政策等信息全要素在平台公开,使基层权力事项内容更加明晰、重点更加突出,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全市率先向全县各镇派出监察组的基础上,推行村民小组和经济社公章及合同在村委会集中保管制度,构筑针对村民小组长的反腐防线。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重点查处了水头镇危房改造等案件。五年来,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件,为佛冈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坚决惩治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保护伞”问题。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建立了与各大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协调开通查询资金、不动产信息绿色通道,与公安局信息共享机制。2018年以来,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纪检体制改革成效明显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压实镇党委、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按质高效完成县监察委员会组建,选举产生了首届监委班子。在全市率先向各镇派驻监察组,赋予派驻(出)机构和镇纪委监察职能,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通过建立乡镇交叉办案协作机制,解决基层力量不强、“熟人社会”办案难等问题。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出台了改革方案,赋予派驻机构纪律检查和职务违法调查职责。通过参加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自开展派驻机构改革工作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0条,立案3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

巡察利剑作用有力彰显

2017年以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本届巡察规划,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圆满完成本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

进一步深化与纪律、监察、派驻、人大、审计等监督,推动监督贯通融合。促进完善佛冈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以及县人医内科综合大楼和县中医院重点项目等工作的落实,解决了县供销社拖欠原职工的遣散补偿款及社保等费用、蓓蕾幼儿园转隶县教育局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缓解县城学位紧缺、整治全县各镇敬老院环境卫生等民生问题。

加强自身政治纪律建设。提高干部业务水平和规矩意识,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和家访等活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归属感。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今后五年,佛冈县纪委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确保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织密织牢日常监督网络,强化案件查办治本功能。持续做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勤勉,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民生领域加强监督,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持续完善联动机制,深化运用巡察成果。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综合提升履职能力,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维护队伍的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