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佛冈县巡察整改督查持续发力 解决困扰群众7年多饮水难题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以后终于可以饮上自来水了,不用再担心天不下雨,蓄水池会断供水!”佛冈县龙山镇门楼富村大围大区高和小组村民黄桂秀告诉县委巡察整改督查组。经县委巡察持续整改督查,门楼富村水厂的修复工程已纳入了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项目,今年9月起开始实施,目前已基本完成主管道的铺设,正在铺设穿巷管道。困扰该村7年多的群众饮水难问题迎来了“破冰之旅”。

实地走访督查,逐村整改销项

龙山镇官路唇村围内小组村民叶桂全说:“我们家的自来水管道是多年前铺设入户的,水压比较正常。”今年8月24日,县委巡察整改督查组到龙山镇实地督查饮水工程整改落实情况,走访了官路唇村、关前村和门楼富村,随机抽查5户村民的自来水管道、水质等情况,并与村民亲切交谈,听取村民对饮水工程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县委巡察三组巡察龙山镇发现了该镇存在车步、湴镇、关前、官路唇、黄塱、门楼富等村仍未通自来水,群众饮水难的问题。县委巡察办随即向县水利局和龙山镇人民政府发出交办函,并一直跟进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据龙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已解决了车步、湴镇、关前、官路唇、黄塱共42个自然村,约3885户,16520人的集中供水问题。

现场化解矛盾,多方协调推进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龙山镇门楼富村集中供水问题,今年9月15日,县委巡察办牵头,组织县水利局和龙山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到门楼富村督查整改情况,主要协调化解门楼富村委会和施工方、监理公司的矛盾,最终达成一定共识。

据了解,龙山镇门楼富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项目工程由县水利局牵头、龙山镇人民政府协助实施,更换原门楼富水厂受损主管,全长约6公里,铺设全长约11公里的入巷管道,完成后管道可基本覆盖到每家每户门口;新建引水陂和无砂过滤池,引管直通厂区,将很大程度补充水量,提升厂区应对干旱天气的能力;新增一体化净水设施,极大增强水厂净水能力,修复因“6.7”水灾损毁的无砂过滤池,恢复原水源点的供水能力。龙山镇门楼富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项目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村民可以喝上干净的自来水。通过该工程的实施,可顺利解决门楼富村的集中供水问题,为乡村振兴助力。

“民生无小事,尤其是涉及群众饮水难的事情,更是‘大问题’,我们巡察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发现存在的问题,更是为了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县委巡察组一名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