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推行“组账镇代管”管好村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管好村民小组的‘钱袋子’,从源头上更好地杜绝‘微腐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近日,石角镇召开“组账镇代管”工作动员视频会议,镇党委书记梁艳文在会上提出要求。主会场设在石角镇政府,各村下设分会场,驻村领导干部下沉到所驻的村参会。

会议部署该镇“组账镇代管”工作,并强调:一要认识到位,农村财务一直是村民关注的焦点,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积极性;二要工作到位,前期宣传动员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工作重点把具体实施工作做细做实,进一步完善该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三要管理到位,以“组账镇代管”为着力点,管好村民小组的“钱袋子”,从源头上更好地杜绝“微腐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会议强调,实施“组账镇代管”工作利于严肃农村财经纪律,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对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各村委会要高瞻远瞩、建言献策,探索有效方式,发动各村民小组积极配合,为“组账镇代管”工作的顺利推进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推行“组账镇代管”工作过程中,将坚持“四不变一统一”原则,即组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等使用权、审批权、监督权不变;组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收益权、分配权不变;以组为单位的基本核算不变,坚持一组一账;民主理财制度不变;统一到镇“组账镇代管”中心办理各类财务业务。

截至目前,石角镇485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已全部完成“三资”数据清查。(石角镇纪委 廖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