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 > 正文
四举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自今年9月县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佛冈县纪委监委按照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立足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正风反腐结合起来,深挖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切实扛起监督执纪问责责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力维护政治生态稳定,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统计,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县纪委监委密切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开展工作,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8件,留置6人,扣押涉案资金110多万元,冻结涉案资金2300多万元,“打伞破网”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打伞破网”工作有序开展。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扫黑除恶“打伞”专案组,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将具体事项分工到室,落实到人,明确每个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按照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切实开展“打伞破网”工作宣传活动。一是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宣传,据统计,共开展专项宣传活动9次,设立宣传专栏8个,发放宣传小册子近千份,制作宣传展板38个,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佛冈县纪检监察网、“廉洁佛冈”微信公众号、南方日报、清远日报等媒体通报案情,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强化“一盘棋”思想,增强协同作战的凝聚力。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机制的有关精神,与县公安、检察、法院等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实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组织人员不定期到各镇、村(社区)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检查各镇、各单位落实工作措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不落实、工作滞后的单位责任人采取问责措施,推动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强化工作效能,推动“打伞破网”工作整体提升。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县纪委监委精准施策,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机制制度。一是与公安机关建立了扫黑除恶协同办案会商工作机制。定期通报相关情况,提高案件信息的互通效率,提高办案质量。截至目前,双方共沟通联络20多次,共享信息130多条。二是建立银行和不动产查询“绿色通道”。与银行以及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涉黑涉恶案件查询“绿色通道”,力求银行资金和不动产查询工作1天内办结,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实行班子成员全员包案,抽调业务骨干,集中优势兵力,对涉黑涉恶重要问题线索进行周密排查,为攻克大案、要案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县纪委监委将一以贯之守初心、担使命,科学部署,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人民群众所期盼的,真真切切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