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潖江先锋 > 正文
佛冈县公安局向国军同志先进典型事迹小记
发布时间:2016-04-22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向国军,男,40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法医系,200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佛冈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向国军从警以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作为公安局的一名资深法医,他兢兢业业,不知疲倦,业务上精益求精,不断进取,获得四级法医鉴定官资质,2013年还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他是同事眼里值得信赖的“老黄牛”和“顶梁柱”,工作成绩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多次立功受奖。 2006年获个人三等功一 次,2007年、2010年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刑事技术员,2010年被县局评为 “十大行动标兵”,2011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佛冈县人民政府组织的第一届道德模范评选中,他还被评为佛冈县十大道德模范。
甘当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向国军自200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法医岗位,他说;“对待选择的职业要么全身而退,要么全力以赴”,他始终坚持“扎扎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准则,在领导和战友的心目中,他是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24小时随时待命,经常面对冰冷的尸体,同时还要忍受腐败恶臭等恶劣环境……这些都是向国军的工作常态。年均勘查现场80多起,尸体检验70多具,活体检验160人次起。即使这样,他依然热爱法医工作,他说“如果要让我来定义,警察工作需要的一种精神激励,要求我们任劳任怨;法医工作需要一种科学态度,要求我们精益求精,二者相结合,就是一名刑事法医对自己的不懈追求。”
      向国军内心深处充满了对法医工作的热爱与痴迷。参加工作以来,他扑下身子,锲而不舍,一门心思,充分利用所有时间和机会,潜心钻研法医业务:解剖室里,留守到最后的总是他,一遍又一遍地检查伤口,推断造成伤口的种种可能;办公室里,夜深人静时,他还在奋笔疾书,低头沉思,总结回顾现场的勘查情况;办案中队里,他与侦查员促膝长谈,研究探讨,了解作案过程是否与自己的推测相吻合;甚至家里也成了他的五金铺。为了解致伤工具对创口的影响,他逛起了商店、地摊,仔细观察榔头、刀具等可能被用作凶器的器械。有时,市场上出现了新款的榔头、刀具,他就干脆买回家仔细研究。现在家里光是榔头就有六把。更让妻子又气又笑的是,为深入研究蛆虫的生长规律,从而在实际工作中利用蛆虫推算不明尸体死亡时间,向国军同志“鬼鬼祟祟”地在家里成立了“实验室”,整间屋子被弄得臭气熏天,两人因此大吵一架。
选择了法医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与苦、累、脏、臭为伍。严寒酷暑,风尘满面,面对高度腐败的尸体、满地爬行的蝇蛆,对他已是家常便饭。有时为了辨别气味,面对令人窒息的尸臭味,口罩都不能戴。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从警多年,向国军从来没有埋怨过、没有退缩过,冲锋在前,不求享乐,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工作中。
2003年4月26日,沿江辖区祥润陶瓷厂一外来务工人员柏某明突然死在宿舍里。这似乎是一宗简单的案件,但当时时逢非典肆虐期间,且柏某明在死前几天高烧不退,这一高度疑似病例,令该厂务工人员人心惶惶,工厂和辖区派出所高度戒备,气氛空前紧张。接报后,向国军不假思索,“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手中只有手套和简易口罩等防护用具的情况下,仍然义无返顾地赶往现场。经详细尸检,证实死者并非死于非典,一场原本沸沸扬扬的风波消弭于无形。事后,有人问向国军“怕不怕?”,他说:“这是我的工作,我应该尽职尽责”。
2005年6月,沿江派出所辖区一出租屋内卖淫女宾某兰被人杀死,时逢夏季,受害人死后五、六天才被发现,现场门窗紧闭,尸体高度腐败,扑鼻的恶臭几乎令人窒息,几个刚参加工作的同志立刻呕吐不止,向国军同志皱皱眉头后镇定自若地与技术人员有条不紊地展开检验工作:在腐败的尸体旁一蹲两三个小时,细细查找死亡原因,推断致死工具,在别人认为已经达到检验目的前提下,仍不放过对死因的推敲,仔细地将伤口对合、翻开,反复研究查看,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创口的形态特征,最终根据腐败的特征大胆认定死者系机械性窒息而死亡。案件破获后证实了当初的死因推断。
定性准确的技术“顶梁柱”
法医的鉴定结果往往决定着案件的侦查方向,正所谓“一子错,满盘皆输”,稍有不慎就可能延误战机。作为一名法医,向国军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对受理的每一宗案件,不论案大案小,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业务精通,工作能力强,能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去,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大量线索,为法庭审判提供了大量证据,没有一宗因技术原因影响案件的侦查和审结。在命案的侦破中,他思维缜密的现场分析和科学准确的鉴定结论,为侦查部门提供了大量科学证据,为侦破一大批疑难案件起到关键作用。自担任技术中队负责人以来,2008年至2012年,连续五年来全县命案全破,以一个山区县的装备和水平,这样的成绩在全省都是少有的,他为全县“命案必破”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2012年2月16日,温某清、阮某兰两夫妇在佛冈县石角镇林业站宿舍楼301房被人杀害。温某清、阮某兰都是80岁多岁的老人,阮某兰还是越南人,两名死者每人身中100多刀,男死者肚被剖开,肠子外露,满屋子都是血水,非常惨烈,不明真相还以为偷器官,闹得是满城风雨。是谁会对两名无辜的老人下此狠手?案情分析时,很多人认为是仇杀,甚至想到电影中的情节,认为死者在年轻时做过错事,仇家现在上门复仇。警情就是命令,全县人民都期盼公安人员早点破案。勘查现场时,向国军连续三天蹲在现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现场门窗完好,房间里很多家具摆设都无凌乱,两名死者均穿着睡衣睡裤,他推断案犯应该和平进入现场,熟人作案。现场抽屉、床铺有被翻动痕迹,他推断是案犯盗窃时被人发现后杀人灭口。现场很多血袜印,但是没有血鞋印,而门口、楼道里也没有血鞋印,他推断是案犯进门时脱鞋,把鞋放在门口的鞋架上,犯案后再穿上鞋逃走。洗澡间地上有条秋裤,在很多人眼里,洗澡间地上有秋裤是在平常不过的事情,他仔细检查后发现是男性秋裤,但与男死者身材不符合,推断是案犯作案后在洗澡间里冲洗,更换衣服,最后遗留了一条秋裤。可见案犯的心理素质很好。根据他的分析,侦办民警抓获一名经常到温某清家串门的男子杨某海,他是阮某兰的侄子,也是越南人,是否就是杨某海作案,他可是外国人,搞不好会引起外交纠纷,能否确实定罪,责任重大。向国军把现场的提取的70多份检材送检,在秋裤的裤腰部位检出杨国海的DNA成分,证据确凿,杨某海的交代也是一一印证了向国军的分析结论,完美破案。
2003年3月23日,蓝某花在佛冈县汤塘镇石门村民政局果场被人强奸杀害,当时轰动一时,当地人都人心惶惶。13年来,案件一直未破,成为佛冈警方心中永远的痛。那是10多年前的案件,当时的勘查质量、鉴定水平、勘查理念均没有现在强。作为佛冈公安第一批法医专业的本科生,向国军有着超前的思想,当时勘查现场时,该提取的、该鉴定的都做了,不仅如此,他还剪取了死者指甲,把未破命案的检材专门保存。2014年,警方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吴某卡,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承认犯案,但只有孤立的口供,在当前,因太多冤假错案导致追责,只有单一的口供,公、检、法人员都是心有余悸,不敢定论,口中的肉咽不下去,如果只是单纯放人,又怕是放纵犯罪,“放虎归山”。怎么办?关键时候,他把十三年前的检材翻出来再次鉴定,在死者的指甲缝里检出吴利卡的DNA成分,指甲刮擦到犯罪嫌疑人的DNA是非常微量的,十几年的检材也是很容易降解的,现在竟然还能做出结果,省、市领导都是大为赞叹,也是验证了那句老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吴某卡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向国军在案件的侦破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近几年来,命案逐年下降,而非正常死亡事件大量增多,成为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处置不当,可能会造成群众上访,甚至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贵州瓮安事件、湖北石首事件等等都是严重的教训。命案各级公安机关都非常重视,可以组织几十、几百的警力参与侦破,而非正常死亡全在法医的一句话,是真正考验一个技术人员水平的。向国军同志在这些事件中,无论是现场勘查,还是尸体检验,都力求精益求精,把事件当命案来办,让证据说话,还原事件经过,科学性极强,给家属做解释合情合理,让人心服口服。每一年,全县约50多宗非正常死亡事件,全部在他手中消化,没有给单位抹黑,没有给单位增添负担,为全县社会治安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0年4月22日,佛冈县石角镇三八中心小学四年级女学生黄某欣在自家睡房死亡,留下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我死之后,一定会找我们的体育老师报仇”。这是在敏感人群老师与学生之间发生的事件,有了这张纸条更是让人浮想联翩,有人说“小学生被体育老师踢死”,有人说“女学生被老师恐吓致死”,也有人说“男老师与女学生之间不正当关系”,莫衷一是,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影响极大,即使现在在网上搜索“佛冈黄丽欣”,仍然有很多帖子。这是佛冈公安面临的第一宗网上舆情事件,没有处置先例,面对新闻媒体,各级领导都是非常紧张。山雨欲来风满楼。向国军顶住巨大的压力,认真勘查现场,认真检验尸体,他用专业知识一一回击网上的谬论:1、网上说死者腰部青淤是老师踢伤,他检查后说是烫伤,经调查证实是死者母亲用暖水袋给死者保暖时烫伤;2、网上说死者作业本上一行字是伪造,四年级小学生不可能有那样的想法,不可能有死的勇气,是被恐吓的,他收集死者的作业本、日记本做笔记鉴定,证实是死者所写;3、网上说睡房没有农药瓶,是其他人强制喂食,他在死者家楼梯下找到空的农药瓶,在农药瓶上检出死者指纹,在死者胃内检出相应农药,结合死者全身无其它外伤,现场无打斗凌乱痕迹等,综合判断是死者自杀死亡。他以专业的知识化解危机,平息了一场网上纷争。
做人做事始终坚持内心的道德准则
康德如是说:“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让我敬畏,一个是头顶的灿烂星空,一个是心中永恒的道德法则。”对此,向国军深有体会并身体力行。他说:“道德使人敬畏,正义能给人胆量。法医工作,就必须遵循实事,维护法律,不谋私利,不畏权势。”
2005年12月4日,京珠高速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杨某汗、徐某夫妻两人死亡。向国军他们在殡仪馆解剖尸体,从下午2点一直工作到6点钟,死者家属说让他处理好、加个餐,利是利是,扔下一大叠钱就走了,他坚决不要,开车追到京珠高速入口,才把钱退回给家属。
2015年11月30日,沈文杰等人因工资纠纷在高岗镇政府大门口上访闹事,处理上访事件的镇干部冯某发与上访群众发生推搡,导致沈文杰腰椎横突两处骨折,很多朋友、同事、单位领导打电话给他,问可不可以通融通融,大事化小,把伤势定轻点。他不为所动,按照检查情况,对照条文实事求是定了轻伤二级。
今年3月10日,在佛冈县石角镇振兴南路佛冈县供电局副局长李某光被人打伤。事发后,很多关系人出于对被打人的关注打电话给他,也有人叫他出去坐坐,想叫他把伤势定重些,他均婉辞谢绝,实事求是定了轻微伤。
检验鉴定,受害当事人总希望重些,而对方当事人希望轻些,鉴定结论多一字,少一字,有着天然区别,如“重伤”、“轻伤”、“轻微伤”,一字之差,往往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伤残评定中十级伤残赔偿6万,九级伤残赔偿就是12万,一级之差,赔偿相差一倍。这就是法医的权力,有权力就有诱惑,工作中经常有人想要送钱、送礼,目的是送他1—2万把伤残评高些。他从不贪心,不伸手,尊重事实,尊重法律,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份鉴定,勤勤恳恳办好每一宗案件。2016年3月3日,城南辖区黄平华被人打伤,要求做伤残鉴定,向国军检查后评定为最低等级的十级伤残。黄平华和其家属找到向国军,说给他1万,不行就给2万,想把十级伤残改成九级伤残,黄平华找错了地方,他以为这里是菜市场,可以讨价还价,他也找错了人,以为鉴定人会见钱眼开。向国军不仅是严词拒绝,甚至当面批评他,向国军说:“做鉴定不仅要为你负责,还需为对方负责,还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每一份鉴定除了要经得起法庭质证。还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最终他还是实事求是定为十级残。
16年来,他出具鉴定书3000多份,没有一宗错案,没有一宗群众投诉,即使有当事人要求重新鉴定,重新鉴定的总数不超过10宗案件,上级公安机关也都是维持他的鉴定结论。
生活虽不富裕,但守得住那份底线,头悬三尺利剑,心中有杆秤,辛劳如斯,廉洁如斯,十几年如一日,不图名,不求利,只为了心中那神圣的事业,在基层,在战斗,滚趴着,努力着。但求耕耘,不问收获,勤奋干事,问心无愧,这就是法医向国军的真实写照。 (来源:佛冈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