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潖江先锋 > 正文
在“紧贴服务”中热诚奉献——记佛冈县史志办公室主任谢国球
发布时间:2010-10-15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2010年7月,佛冈县史志办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县史志办公室主任作为代表赴京参加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受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亲切握手和合影留念。全国先进的取得,与作为史志办公室主任的谢国球同志创新史志工作的发展思路,以“紧贴服务”为中心,带领全体史志工作者改革创新,热诚奉献是密不可分的。

    解放思想,锐意创新
        谢国球同志把解放思想作为创新史志工作的突破口,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和史志工作的特点,按照“改革创新、激活史志”的要求,率先提出“三个紧贴、三个服务”的总体思路(即紧贴党委政府为科学决策服务,紧贴经济社会为发展大局服务,紧贴人民群众为传承文明服务)为全县史志工作的科学发展开创了新的前景。

    近年来,他紧紧围绕史志工作“紧贴服务”这个总体思路,带领全体史志工作者探索实践,坚持四个创新:一是树立创新观念。通过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引导史志工作者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在思想观念上实现新的飞跃,树立主动服务、为大局服务、高效服务的观念,为史志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思想基础。二是开拓创新渠道。通过扩大服务范围、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改变过去党史、地方志工作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脱节的现象。三是落实创新措施。通过加强载体建设、加强史志编研、加强信息沟通和“开门办史志”等措施,促进史志各项工作的落实。四是营造创新环境。通过汇聚齐抓共管的合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资源整合等方式,为史志工作的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求真务实,多出成果
    谢国球同志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事业心投入史志工作,带领全体史志工作者积极创新,先后出版了《佛冈县志》、《中国共产党佛冈县历史大事记》、《中国共产党佛冈县历次代表大会文件选编》、《中国共产党佛冈县地方史》(第一卷)及其《资料汇编》、反映我县“十五”改革发展成果的《新世纪新佛冈》以及为改革开放30周年献礼的《佛冈改革开放之路》等。2006年以来,他亲自主持编纂出版和正在编纂即将出版的史志文献有23部1500万字。
    2006年开始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佛冈县地方史》(第二卷),从初稿到送审稿就经过了6次较大的补充修改。为帮助基层单位开展史志文献的编纂工作,他亲自到有关单位进行指导,并派出专人协助编纂专业志、部门志,为全县编写、重修专业志、部门志提供了样板。前几年,县内一位退休教师编写出版了一本严重失实涉及党史人物的书籍,他及时组织调查考证,并以事实为依据开展评议,维护党史的严肃性和党史人物的真实性,消除该书的不良影响。由于成绩显著,县史志办被省、市史志部门赞誉为“县级史志的一面旗帜”。
    加强调研,建言献策
    谢国球同志以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为已任,主动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探索思考,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近年来,谢国球同志围绕创建“文化先进县”这个课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书面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关于把史志工作列入创建文化先进县的意见》,提出8项措施;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主题,提出《史志工作应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建议,提出“认真挖掘和总结当地历史经验和教训,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借鉴”等3项建议;撰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县域文化建设》、《佛冈广府围屋蕴含的历史文化的特点及其开发利用》等的调研文章,对建设文化先进县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文化体系和创建文明县城等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县委、县政府决策的参考依据,为全县发展大局服务。
    整合资源,有效利用
    为有效整合利用我县丰富的史志资源,谢国球同志坚持调查研究,勇于探索创新,积极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县史志资料收集量增多,史志文献加快出版,革命史迹及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也在进行中,全县各地建立革命烈士纪念碑、思源亭、思源室。同时,将积累的党史资源整理编印成故事集、烈士传等书刊,作为地方党史宣教资源发至全县各级单位和学校。在地方志资源利用方面,协调有关部门,提供资料为招商引资、兴办旅游景区服务。
    2008年组织史志工作者开展调研,并主持撰写《开发利用史志资源,构建和谐文化体系》一文,从宏观上、系统上对整合利用我县史志资源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他身体力行,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推动史志资源的有效利用。
    近年来,谢国球同志结合各阶段的宣传中心,主持编纂多部史志文献,为宣传中心服务。如为配合全县现代公民教育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他主持编纂《红色丰碑》,发至全县中小学校。为配合佛冈举办全国汽车拉力赛暨重点项目庆典,他主持编辑《商机热土希望佛冈》画册,全面介绍佛冈的环境资源、基础设施和优惠政策等情况,发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各方人士和本县各单位以及旅游企业。
    团结协调,凝聚合力
    谢国球同志把“以人为本”这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贯穿到史志工作的过程中,通过抓好史志队伍的建立充实、管理使用和发挥作用,使史志队伍建设不断得到加强。
    史志工作量大、难度高、要求严,建立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史志队伍非常重要。谢国球同志把建立健全史志队伍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全县建立起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史志工作队伍。同时,他根据开展史志工作业务的需要,在全县各单位挑选1~2名兼职史志工作者,由县史志办登记造册,组成200多人的兼职史志工作队伍,负责史志工作的联系、组稿等工作,促进史志工作的纵横沟通。
    为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敬业型和服务型的史志队伍,打造服务型的史志事业的目标,谢国球同志以创建“五个一流”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史志工作者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加强责任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在部署工作时,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分工责任、明确任务要求、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质量标准、明确考核奖惩方法。对各单位挑选的兼职史志工作者,在进行每项史志工作时,通过举办培训班、上门指导等方式,使他们逐步熟悉史志业务,担负起责任。
    在谢国球同志的带领和指导下,全体史志工作者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不断推进我县史志工作向前迈进,开创了我县史志工作新局面。(创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