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手记 | 手握纪法戒尺,坚守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 南粤清风网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夜已深,漆黑的办公大楼里只有零星几盏灯亮着,其中一盏灯便是我们办公室的。加班,是我的工作常态。正当我要整理手中的案件资料时,就接到了4岁女儿的来电。
  “呜呜,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电话那头,是女儿软软的哭声。
  我心里一边心疼着女儿,一边轻声安抚:“妈妈在加班呢,你拿着妈妈的照片睡觉好不好?”
  挂了电话,我站起身,望向窗外,明月高悬,却非团圆,心里有些酸涩。这些年我在家庭生活中经常缺位,年幼的孩子常常因为等不到我,只能抱着我的照片入睡,想到这里,总觉得愧对家人。
  但是,我同时也告诉自己,我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位妈妈、一个妻子、一个女儿,更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不会因为自己是一名女性而拈轻怕重、叫苦连天。虽然我给不了孩子朝朝暮暮的陪伴,回家看到孩子也会心疼,但我希望自己能给孩子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引领,让孩子觉得平凡的人也要努力发光发热,这将是孩子宝贵的精神财富。
  “孩子,终究会理解我的。”我坚信。
  我热爱我的工作。虽然审查调查工作有苦也有累,经常“5+2”“白+黑”连轴转,还常常要在省内多个地市来回奔波,接收问题线索、函询谈话、调查取证、廉政教育等工作一项紧接着一项,每一天都像上了发条的机器,紧张且忙碌。但是一想到身边还有一同奋战的同事,想到自己每天的忙碌是为反腐而战,为正义而战,为人民而战,心里又充满了前行的力量。
  在工作中,真实的案件远比想象的复杂。办案对象总是想办法逃避和对抗,一个案件就是一场硬战。有些案件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按要求完成全部审查调查取证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开展谈话期间,有时候一个人同时要做好几件事,既要谈出效果,又要把笔录固定好,是一场智力角逐更是体力考验。
  但我乐于接受这种挑战。    岗位赋予我们执纪执法权,有权力就可能被围猎。面对诱惑,我总会回想起自己查办过的一个个曾经锐意进取、能力超群的领导干部,因为没有守住纪律底线、沦为阶下囚的惨痛教训。
  我经常想,华屋万间,夜卧不过五尺。唯有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享受平凡生活的甘甜与自在。
  为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人民的利益奋勇前行,我愿意继续努力。


  (清城区纪委监委 黄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