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精准发力 不断提升村级巡察实效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佛冈县在巡察探索中实践、在巡察实践中创新,特别是开展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以来,着力以乡镇为单位,延伸巡察到村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巡察质效。根据县委第十三届第六轮巡察工作部署,县委巡察三组对龙山镇及其下辖的15个村(社区)进行巡察。在巡察过程中,县委巡察三组认真研究当地发展情况,充分发挥各位组员的特长,摸索出一些村级巡察工作的特色做法。在本次巡察中,县委巡察三组共发现村级问题248个,村级问题线索12条。

借力打力,村级财务问题“以巡带训”

根据工作部署,第六轮巡察时间节点为2013年以来,龙山镇有15个村(社区),在村级财务方面的资料就有200多册,数据繁杂,工作量巨大对照存在的问题,巡察组秉持推动解决问题是目的的工作原则,由负责账务方面的专业人员带着该镇负责村级会计的工作人员一同查找村级财务存在的问题,并在过程中讲解存在问题背后的廉洁风险,此举有效促进了村级财务人员工作业务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有效推进。据统计,共发现村级财务问题107个。

以小见大,民生领域问题重点关注

一次实地巡察结束后,巡察组成员在步行回驻地的路上正好遇上了龙山镇中心小学放学,发现一些学生步行穿106国道,险象环生。通过进一步了解,龙山镇现有人口约5万人,群众要到镇政府、信用社办事或到县城需要走过国道,安全隐患十分大,据群众反映,该路段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在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向县委提交了请求解决群众出行安全保障的建议。

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发现驻地办公室有2次停水,心生疑问。所以到各村巡察的过程中,把安全饮水问题作为了巡察了解的主要问题之一,结果发现部分村仍未通上自来水,群众饮水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围绕这个问题,巡察组深挖未通自来水的原因,在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向县委提交了请求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的建议。县委巡察办分别向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和龙山镇发出了《关于对巡察问题的交办函》,提请相关职能部门就以上民生问题拟出解决方案。

精准切入,问题线索浮出水面

近几年汕湛高速、广连高速相继规划途经龙山镇并启动了征地拆迁工作和动工建设,涉及的村委数多、面积大,而且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使得该镇各村建设项目相比以前大大增加了。巡察组根据该镇实际情况,着重从征地补偿和村级工程推进情况着手,通过翻查资料、谈话等方式,筛查出异常数据,再对数据进行分析、对比、调查。据统计,共发现问题线索3条。(县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