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首轮“巡评结合”试点工作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近日,佛冈县巡察评议组对首批开展巡察评议的县民政局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馈了巡察评议意见,召开了第一批“巡评工作”总结座谈会,总结首轮巡察评议工作情况,商议下一轮巡察评议工作开展计划。

监督“组合拳”打响试点工作

2019年3月,佛冈县率先在全市开展县委巡察与县人大评议相结合试点工作,将县委巡察和人大评议两种监督方式进行融合,要求县委巡察到政府组成部门,人大评议工作就同步开展。在县委第六轮巡察中,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人大决定将县民政局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首批开展巡察评议单位,巡察评议期为两个月。此次县委巡察与县人大评议打出监督“组合拳”,实际上就是将监督的力量渗透得更深,对被巡察评议单位进行全方位的“体检”,进一步延伸了监督触角。

“一二三”工作法开展全方位“体检”

“一”——坚持一个总体目标。佛冈县开展县委巡察与县人大评议相结合试点工作,为探索健全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联动机制提供了新模式,“巡评结合”强调协同作战,优化工作流程,突出工作重点,取长补短,确保了巡察评议工作的客观性和针对性,同时也减少了被巡察评议单位重复的工作。通过党内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实现对被巡察评议单位的全方位“把脉问诊”,充分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和人大从严监督压力,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二”——兵分两路进行“体检”。巡察评议组一方面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开展巡察“体检”,另一方面围绕单位依法履职情况,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及县人大常委会部署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议“体检”,对被监督单位进行立体式扫描,通过内外结合、标本兼治,对被监督单位“把脉开方”,精准发现问题,从而实现深查深督。

“三”——三个环节紧密衔接。巡察组和评议组在工作过程中积极联动、紧密配合,实现了巡察和评议的“共推、共享、共改”三个环节紧密衔接。在“共推”环节上,县委巡察与人大评议主要以“三个同期”实现,即同期召开巡察评议工作动员会,同期开展巡察评议阶段,同期反馈意见;在“共享”环节上,巡察组与评议组在巡察评议阶段不定期召开讨论会,实现信息共享;在“共改”环节上,被巡察评议单位根据县委巡察组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和评议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同期进行整改。

找准“病灶”,靶向治疗,促质效提升

通过本轮巡察评议,县委巡察组共发现问题54个,建议24条,问题线索3条,评议组提出10个问题和10个建议。县委巡察办、县人大办将以问题结果为导向,建立包括问题类别、问题内容、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等内容的问题清单,瞄准突出问题、重点区域,对症下药、靶向施策,开展好第一轮两个被巡察评议单位的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