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精准巡察发现问题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佛冈县委巡察组在开展第七轮巡察中,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打好“评、查、访、谈”相结合的“组合拳”,下实功、察实情、问实效,精准巡察发现问题。

综合运用“评”。民主测评侧重于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方面,意见收集突出“六围绕一加强”方面。为保证效果,民主测评、意见收集采取提前发放、定时定点回收,全方位、多角度印证前期掌握的问题,为发现深层次问题提供基础性依据。例如,某局下属单位多,分布在全县6个镇,巡察组根据该局“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提前发放测评表和征求意见表,给测评参与人留足思考时间。

有针对性“查”。通过分析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公安、审计等职能部门反馈的问题,多渠道收集汇总干部群众的意见,梳理分析、明确导向、突出重点、理清思路,深入思考被巡察单位容易出现的问题点在哪里,发现问题的着力点在什么地方,研究确定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巡察方向。当发现线索时立即印证,善始善终。对重点问题线索,进一步通过查阅财务账目、文件资料、人事档案和会议记录等方法进行核查,核准锁定证据。例如,在查阅某局出国(证件管理台账时,发现该单位集中保管的证件偏少,有私自保管证件未经单位审批出国(的嫌疑。后经向公安机关调取相关资料进行筛查发现该单位有数名干部多次未经审批私自出国(

带着问题“访”。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直面群众,有的放矢,精准出击,掌握鲜活的、具体的、真实的情况,印证所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多到问题多发易发部门随机访谈,对办公用房、公车使用、公款接待和工作状态突击检查和暗访。例如,在刚刚进驻某局时,收到群众投诉该局下属单位存在上班迟到、下班早退的现象。巡组与巡察办沟通,组织人员对其下属单位暗访,核实情况。

讲究策略“谈”。采取“泛谈”与“精谈”相结合,根据查出的问题、了解的情况,确定谈话对象,再分析谈话对象的情况,预判其可能掌握或了解的问题,采取适当的方式,打消对方的顾虑,解除对方的思想包袱,赢得谈话对象的信任,把谈话不断引向深入,了解更多真实情况和信息,从中梳理发现问题线索。 例如,在查阅某局财务资料时,发现其下属某单位加油异常,巡察组认真研究谈话策略,确定谈话对象。后来实现“一举突破”,当事人承认私车公养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