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老党员发挥“银领”作用 助力开展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农业项目管理效果不佳、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农业龙头企业不多、专项资金沉积......”2020年9月30日至2021年2月5日佛冈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工作期间,巡察组对该单位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时发现。

一个单位开展本职工作如此,其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如何值得深究。巡察组的同志决定透过表面看本质,从检查该单位的党建工作着手,找出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巡察谈话过程中,已经有干部反映该单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薄弱。但所反映的问题都是避重就轻,停留在表面。如落实“三会一课”效果不明显,党员参加支部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性不高等。

巡察组为拨开该单位党建工作薄弱的迷雾,决定从党性好觉悟高的老同志、老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寻找突破口。在和一名老同志谈及单位党建工作时,老同志欲言又止,似有难言之隐。谈话的同志敏锐地抓住关键点,耐心与他交流,打消了他的顾虑,获得了他的认同。老同志向谈话同志敞开心扉,谈到县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于2020年10月底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吸收了两名新党员,但会议不严肃,吸收新党员的流程不规范。对于这种情况,老同志十分不满,很是痛心,他认为:“我以前参加的组织生活是很自豪、很振奋的,现在的党支部都不像以前的党支部了。入党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支部的组织生活如此不严肃,那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又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对于老同志反映的问题,巡察组迅速调阅相关资料,梳理出县农业农村局党支部近三年发展的4名新党员的名单。经与这4名同志开展谈话,从谈话中了解到这4名同志在被吸收为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没有按程序宣读入党申请书,有一名同志甚至没有到场参会的事实。巡察组的同志以此为破口点,针对单位的党建工作可能存在更多的问题,顺藤摸瓜,查阅了该单位党支部党费收缴登记本、支部会议记录本,发现4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都没有交纳党费,数名退休老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不交纳党费等现象。事实说明,该单位的党建工作薄弱、对党员的监督管理不力的情况已经很严重。

“正所谓党建领路,党员领跑。党支部有强大的战斗力,是对开展业务工作的最大组织保障。这个单位党建软弱的问题如此突出,难怪他们的本职工作推动滞缓。这件事必须马上向该局党组反馈,要求他们立行立改!”组长严肃地指出。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在收到要求整改通知书后,迅速召开支部会议,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及时补收党费,明确要将党建工作提上最重要的议事日程。

从老同志向巡察组反映情况到该单位作出整改,只用了3天时间。老同志知悉后,高兴对巡察组的同志说:“你们巡察组行动雷厉风行,事情处理迅速,效果很好,单位党组明显对党建工作重视起来,现在单位党支部生活有了明显的好转,我又找回了当年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豪感、满足感!”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要鼓励、倡导老同志、老党员们“动起来”发挥“银领”作用、“活起来”助力开展巡察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