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把职责使命摆进去 做实做细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为深化村级巡察工作,推进村级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佛冈县委巡察机构突出重点,对村级党组织在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资金使用和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扫描”

据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以来,发现了一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反映出少部分镇党委的主体责任和镇纪委的监督责任未落实到位,党风廉政建设缺失,基层廉政教育不足,也反映出涉事村干部缺乏廉洁意识和存在侥幸心理。

佛冈重点盯住村(社区)两委干部,特别是书记、主任。佛冈县下辖6个镇,90个村(社区)。今年以来,共完成了3个镇37个村(社区)的延伸巡察,共发现村级问题262个,查找线索33条,涉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村(社区)主任一肩挑人数15人,涉及村(社区)党支书1人,涉及村(社区)主任1人,其他党员干部30人。巡察线索移交后,到目前为止共立案2人,给予诫勉谈话3人,给予提醒谈话3人。

“村一级资金种类多,在巡察过程中要更加留意钱从何而来,用到哪里去。村级资金主要来源于扶贫资金、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一事一议”资金、各项工程建设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巡察组在总结会议上提到,要针对个别村涉嫌挪用专项资金公款吃喝等问题,向县纪委监委机关移交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机关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在村级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坚持多入户暗访,听村民意见,发现龙山镇存在群众出行安全隐患和官路唇、车步、门楼富、关前、湴镇等村仍然未通自来水,群众饮水难的问题,水头镇存在敬老院环境卫生隐患和美丽乡村建设、农业设施建设等问题。在巡察结束后,巡察机构向县委提交了要求解决这些民生问题的建议,并民生问题移交相关职能部门。

县委巡察组一位组长说,“在对村级巡察中,需要到村级的项目工程实地查看,看工程是否存在、质量是否过关、数量是否有疑问。巡察组要通过实地了解,查阅资料,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在案

村级巡察工作量大、任务重,且各村(社区)情况千差万别,比较复杂,在开展巡察时要学会“借力”,特别是在村级财务方面,巡察组秉持“推动解决问题是目的”的工作原则,由巡察组负责财务方面的专业人员带着该镇负责村级会计的工作人员一同查找村级财务存在的问题,并在过程中讲解存在问题背后的廉洁风险,使镇级财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都获得了提升。

下一步,佛冈县将探索由各镇纪委联同民政、财政等部门组成村级巡察组,以交叉巡察的模式开展村级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