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把巡察成果作为县委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今年以来,佛冈县委坚定政治站位,准确聚焦问题,进一步发挥县委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坚持把巡察成果作为县委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更加有力有效地推进佛冈改革发展。

推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

在第五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办在综合该轮被巡察单位选人用人情况时发现,佛冈并没有制定股级干部的选拔任用的相关制度,遂向县委提出进一步明确中层干部推荐、选拔、任用程序的建议,制定符合副科级以上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董和平在书记专题会上对此事进行明确指示,要求县委组织部根据佛冈实际,尽快制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指导意见。2019年7月,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全县股级干部管理范围、任免管理权限、任用条件、任免及备案程序、纪律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促进党组织自觉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在第五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上,董和平强调县委巡察机构要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要善于“解剖麻雀”,学会横向比较,力促巡察利剑精准出击,抓好同类问题的排查整改,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的长效机制。在2019年6月底,县委巡察办根据前六轮巡察情况汇总出各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和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存在的共性突出问题,列出共性问题清单,并于7月至8月在全县副科以上单位党组织开展“未巡先改”专项工作。在本次“未巡先改”专项工作中,各镇党委及县直单位党组织自查梳理问题共393个,主要集中在学习中央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严不实、财务管理不规范等方面。其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自查过程中发现,该局某职工存在使用公车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的违规行为,遂责令其退还所有违规加油款项并将相关情况报送县纪委监委。2019年8月,县纪委监委对该职工进行立案审查。截至8月底,各镇党委及县直单位党组织完成问题整改数379个,整改完成率达96.4%。

推进村(社区)“两委”津补贴发放规范化

县委巡察组在对村(社区)进行延伸巡察时,发现村级未按程序发放津补贴问题的现象普遍存在。6月份,县委巡察办以交办函的形式发函给县民政局和县财政局,要求对规范村级津补贴问题提出解决措施。8月份,县民政局根据《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省村(社区)“两委”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村级巡察相关内容,会同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开展村(社区)“两委”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清查自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6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局、省民政厅联合印发全省村(社区)“两委”经费保障机制文件后,村(社区)“两委”发生的津补贴开支项目。截至8月底,各镇已完成自查工作,下一步,县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将到各镇督查落实情况,并随机抽查1-2个村开展专项治理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