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扎实推进正风反腐为加快入珠融湾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在中国共产党佛冈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 佛冈纪检监察网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扎实推进正风反腐
为加快入珠融湾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佛冈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佛冈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次、次、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工作,总结工作体会,部署2020年任务。午,委书记董和平作了讲话,县委副书记、蔡旭东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远重要讲话精神、感恩奋进的关键一年,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重拾信心、重塑形象的关键一年,是纪检监察工作谋局破题、爬坡迈坎的关键一年。

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直面形势任务,坚持“五个引领”,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整饬队伍,以思想政治铸魂,用规矩规范塑形,坚持刀刃向内、淬火成钢,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经过一年来持续努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纪检监察工作亮点纷呈,高质量发展基础逐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新进展新成效。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具体。坚守政治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坚定具体有力地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把总书记对清远的深厚感情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地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督促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统计领域违规造假、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明。坚持把政治纪律作为最重要的纪律,把政治规矩作为最重要的规矩,始终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查处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坚决防范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牢牢守住意识形态政治责任,坚决查处违反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言行。突出政治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形象关,回复廉政意见35批665人次。

落实上级部署更加坚决有力。中央扫黑除恶督导、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处置,对市纪委、县委交办工作优先办理。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已办结10件。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重点信访事项专项督查,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防护期平稳有序。

(二)强化思想武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丰硕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文件要求,县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完成集体学习内容68个,运用青年论坛、青年干部座谈会、支部学习会等学习平台,把学习覆盖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强化理论武装,端正执纪理念,坚决纠正重办案轻监督、重数量轻质量、重惩处轻挽救等执纪理念偏差,既抓案件,更抓监督既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确保审查调查质量既注重惩处,注重挽救;既有“霹雳手段”、更有“菩萨心肠”;既坚持问题导向,更注重效果导向,不断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以上率下,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工作学习,带着问题思考,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内涵和方法论,激发出蓬勃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坚持上下贯通,把主题教育延伸到党支部、覆盖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班子成员到党支部讲党课,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坚持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按照县委部署牵头组织民生领域、干事创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七加一”专项整治,对照省委巡视、纪委专项检查、邓梁波案件检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累计查摆问题131个,目前完成整改101个,长期推进30个   

(三)力推基层正风反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坚决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全面梳理涉农资金种类,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加大涉农信访举报排查力度,重点线索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包案直查,县排查涉农问题线索36件,立案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移送司法机关8人

坚决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全力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查处了“1904”涉黑涉恶专案,由本委立案10件,留置6人,扣押涉案资金140多万元,冻结涉案资金3800多万元。一年来,全县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39件,立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移送司法机关1,打伞总量位列全市第二。

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制定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实施方案,部署10个方面专项整治,制定36具体,严肃问责生态环保领域、民生领域失职失责问题。全县对生态保护领域失职失责问题立案3件,问责3人,处分3人。严肃查处水头镇桂田村委干部私分、截留涉农资金腐败窝案,对时任村委干部全部立案处理,追缴违纪违法金额19.3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人。

(四)切实履行第一职责,推动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提升

“两个责任”落实更加协同有力。积极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开展谈话352人次,实行组织函询“双签字”制度,为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有力抓手。督促4个案发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做好重点案件整改工作,督促抓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创新“两述”方式,组织3党委(党组)一把手在县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询问和评议。

政治巡察不断深化。县委召开4次书记专题会议和9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县委巡察机构完成第六、第七轮巡察协助市委巡察机构组织开展2轮县级交叉巡察,共巡察县直单位19个、乡镇3个,延伸到37个村(居),发现问题841个,移交问题线索71件,立案9人,诫勉谈话3委巡察全覆盖完成60%。率先在全市开展将巡察工作与人大评议相结合的试点工作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全面梳理党的建设、选人用人、“四风”等共性问题,在全部署开展“未巡先改”,共查找问题392个,整改问题378个,整改率为96.4%。督促整改责任落实,对39个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日常监督更加精准。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善于从日常检查、调研走访、列席会议、查阅原始记录等细节中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督促纠正问题,监督方式更加具体有效。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向监督单位党组发送廉政提醒函,建立“一把手”廉政档案,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17人,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监督合力明显强化。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研究制定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实现力量联动、效果叠加,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一体推进“三不”,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5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1件,立案118件,留置6人,结案112件,处分99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追回外逃人员2人,追缴违纪违法款物1.9万元。开展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处分执行严肃规范。

审查调查质量明显提升。坚持“宽打窄用”,严格审查调查措施运用,明确审批权限,严格审批流程,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突出精准思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16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4.16%、37.5%、3.7%、4.6%贯通运用监督执纪“七看”和问责“六字诀”,综合考虑违纪情节、认错态度、一贯表现等因素,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开展已立案未结案件专项清理,年初集中排查的54件案件中,已办结51件,清理完成94.4%。健全审查调查安全保障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实行班子成员驻点值班、留置点安全风险事项零报告制度,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

以案促改不断深化。深入剖析水头镇桂田村委腐败窝案等典型案件,深入研判不同地区、不同层、不同行业问题特点,推动修复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监管制度。组织召开全县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健全工作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坚持以刚性约束推动整改,通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警示教育建议书,督促查找问题、完善制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建立处分前教育谈话和处分后回访教育制度,对96名受处分党员进行回访教育。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协助县委举办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全县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积极运用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公布审查调查信息1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8件,建设“周敦颐清廉文化”、“范仲淹勤政文化”、“朱熹礼仪文化”旅游线路,组织96个单位3000多党员干部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六)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特殊定制版再升温、违规收受“天价烟”等专项部署,严肃查处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接待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款旅游等共性问题,全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处分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3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开展县四套班子个人工作经费专项治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整顿,废止个人工作经费制度。开展禁酒控酒专项治理,规定党员干部在公务接待、出差、外出培训一律不得饮酒,并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暗访。对“四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针对滥发津补贴、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违规出入境专项治理,立案查处3人

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以严格问责倒逼担当作为,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查处问题3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诫勉谈话11人。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研究制定严禁打着领导干部旗号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建立澄清保护机制,为担当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七)持续深化“三项改革”,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协同推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机构设置,明确监督职责,理顺监督流程,优化人员配置,完善“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更加完善。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管理、集体研判机制,严格审查调查措施审批制度,完善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建立审理把关、提前介入、质量倒逼机制,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沟通衔接机制,建立移送案件联系人制度和沟通会商机制,全程跟踪移送案件办理进程,实现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协调公安机关实现留置、搜查、通缉措施高效配合运用。

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县监委向全部镇派出监察组,与镇纪委合署办公,授予监察权限,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整合基层办案力量,指导基层探索办案协作区模式盘活基层监督资源

(八)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将警示教育贯穿始终。深刻汲取邓梁波、刘本跃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制定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制定  26项具体措施。召开3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县纪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对照检查,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做到对党忠诚、严守规矩、锤炼作风、严格自律,切实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规矩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

坚持将政治规矩贯穿始终。召开常委会会议54次,研究重大事项127个,常委会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制定机关办文工作规范,领导带头示范、以上率下,严格规范日常工作,推动形成规矩、规范、严谨的机关文化。制定向纪委和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切实强化政治意识、规矩意识

坚持将严管厚爱贯穿始终。强调“不管干部就是害干部,当老好人就是害人”,对班子成员提出“忠、公、谋、率、廉”五字标准。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组织召开纪委书记和机关室(组)负责人述职会议,定期组织机关部门正职、副职向常委会报告工作。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层层压实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责任,及时发现指出并纠正问题,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帮扶关怀制度,实现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全覆盖,及时帮扶慰问干部职工,强化归属感和凝聚力。

坚持将激励培养贯穿始终。坚持“选人要宽、进人要严、用人要准、提拔要公、培养要细”,举办首届青年论坛,组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加强对年轻干部培养历练,旗帜鲜明地激励干事创业。强化全员培训,突出应知应会,参加市纪委举办的县镇两级纪委书记培训班,着力提升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强化实战锻炼,建立人员双向交流、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机制,分期分批遴选年轻干部到省、市纪委跟班学习

坚持将严格监督贯穿始终强化制度内控制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工作规范3个,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防范权力运行风险

    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巩固发展。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期待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顶风违纪时有发生,官商勾结问题比较突出。二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少数党委(党组)管党治党宽松软。三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四是一些地方扶贫领域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一些地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比较突出。五是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规矩意识不强、作风不实、律己不严,执纪执法理念、能力素质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二、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体会

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使命,直面问题,爬坡迈坎,砥砺前行,深入推进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改造,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坚守“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使命。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落实“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和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每一项工作都要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出发,每一个工作都要用政治效果来衡量,切实将“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二)坚守人民至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人民的拥护支持是纪检监察事业的动力源泉。佛冈80%地域是农村,70%人口是农民,基层正风反腐工作做不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就立不起来,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就难以实现。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辞劳苦亲临距离我县不到半小时车程的连樟村视察的家国情怀和殷切期盼,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强化为民情怀,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查处党纪不容、国法不容、民心不容、天理不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三)全力坚守净化政治生态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根本生态,是党员干部工作生活成长的基本环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解决“查不胜查”问题,必须在净化政治生态上下功夫。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深入研判各镇各单位的整体状况,找准突出问题、主要障碍和症结所在,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做好处分前教育谈话和处分后回访教育,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端正执纪理念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指引正确执纪理念来源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领会,对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的深刻理解,来源于对反腐败斗争形势规律的准确把握。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思想理论的科学性、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政策策略的灵活性、具体实践的丰富性统一起来,既有“霹雳手段又有“菩萨心肠做到稳中求进、刚柔并济。要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底线思维,突出精准思维,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问责“六字诀”,准确把握“时”、“度”、“效”,确保取得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抓住主体责任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环节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负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所管理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各级纪委既要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更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机会”、“动机”、“成本”、“土壤”综合发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实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贯通协同

   (六)夯实队伍建设是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的根本保障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纪律部队,必须把队伍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核心是突出政治标准、重点是强化政治规矩,关键是端正执纪理念、推动机关政治化、业务规范化、队伍专业化。要坚持内外兼修,涵养浩然正气,不断增强党性、血性、韧性,不断提高斗争的胆识、本领、成效。发扬“三耗”精神,坚持工作态度有优劣、工作质量无止境,在“会好精绝”四重境界中追求卓越。要深化全员培训,增强实战锻炼,健全培养机制,加大激励力度,着力培养专业化人才。全面加强自我监督,壮士断腕清理门户,持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佛冈把握入珠融湾、“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的重要一年,做好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2020年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视察清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部署,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一)一以贯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 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强化理论武装,端正执纪理念,切实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入珠融湾、“双区驱动”等重大战略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二)一以贯之力推基层正风反腐,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总结经验成果,完善机制制度。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特别是省定贫困村、分散贫困人口脱贫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加大涉农信访举报排查力度,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失职失责的从严查处,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健全提级办理、协同办案、双班双查工作机制,推动重点线索清零销号。层层压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督促指导,强化督察追责问责。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漠视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加强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监督检查,严肃问责生态环境领域失职失责问题。推动深化基层治理,督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一以贯之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总结经验做法,确保取得实效。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出台规范“一把手”党内谈话制度,实行谈话函询“双签字”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察组)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县镇两级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严格执行“两为主”制度要求,探索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在更高层次上落实“三转”,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党内监督,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出台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深化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探索优化乡镇办案协作区机制,探索深化村级勤廉监督模式,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

(四)一以贯之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提升巡察监督的成效和震慑力。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统筹部署常规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加快推进镇、村居巡察全覆盖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贯通融合的有效途径,推动巡察与派驻监督、镇纪委监督协同并进。加强巡察整改落实,创新整改监督机制,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加强日常监督,组织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严肃问责通报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加强巡察成果运用,精准处置线索,认真督促整改,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梳理共性问题,部署未巡察单位自查自纠、未巡先改。加强巡察机构和巡察队伍建设,优化巡察人才库,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严肃巡察工作纪律。

(五)一以贯之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聚焦监督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公正廉洁。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打着领导干部旗号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把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督促纠正问题贯穿监督工作全过程。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函询,做到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

(六)一以贯之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坚决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滥发津贴、违规接待等突出问题,防范和查处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化违规出国境、违规使用工作经费专项治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以及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督促健全开会发文、调查研究、督查检查考核机制,坚决纠正变相加重基层负担问题。用好各种监督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严格约束与充分激励相结合,出台诬告陷害和澄清保护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七)一以贯之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收敛,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规定。坚持“宽打窄用”,突出精准思维,规范审批流程,严格审理标准,提高审查调查质量。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部署运用,提高审查调查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坚守办案安全底线深化以案促改,健全工作机制,剖析典型案件,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林业农业、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处分前教育谈话和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家教建设。

(八)一以贯之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铁军。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首位,深化“五个引领”,研究制定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刻吸取邓梁波、刘本跃案教训,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和省、市纪委专项检查反馈意见,践行“忠诚、正气、规范、自律”八字要求,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加强县镇纪委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忠、公、谋、率、廉”五字标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规矩,把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发扬“三耗”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务求斗争实效,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严管厚爱,强化“不管干部就是害干部、当老好人就是害人”理念,逐级压实管理责任,做到严格约束、严格管理、严格教育。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坚决防止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激励力度,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勤勉尽责。加强全员培训,坚持实战练兵,继续办好青年论坛,分期分批选派业务骨干到省、市纪委跟班学习,建立市县纪检监察干部双向交流机制,分批组织镇纪委书记到市纪委跟班学习。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健全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实现对镇纪委专项检查全覆盖。坚持刀刃向内,常扫庭院,以“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迈新台阶、出新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佛冈入珠融湾新步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