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石角镇纪委: 多措并举做深做实廉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3-04-03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近年来,石角镇持续深化廉政教育,积极创新教育形式和内容,分层分类精准施教,注重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堤坝,全力营造惠风和畅、崇德尚廉浓厚氛围,为推动幸福美丽新石角高质量发展凝心铸魂。 

夯实理论根基,全面系统“学” 

石角镇党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政府重点工作同谋划、同推进。突出教育在先,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研讨交流与撰写心得结合的方式,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测试检验学,让党规党纪入脑入心,提升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为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教育,石角镇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等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廉政意识。利用近年来石角镇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化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扭紧党员干部“思想开关”。

石角1.png

(组织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用活教育阵地,多维角度“看”

“看到粤赣湘边纵队东三支四团、北一支六团团部,军事训练场以及秘密联络处等场所,倾听解说员详细讲解作战地型图、机关枪、水壶等旧物的历史,让我感受到昔日峥嵘岁月和先辈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红色精神,接下来我将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用激情、热情、真情把全镇推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参观完黄花村存久洞红色教育基地后,一名班子成员说道。

石角镇利用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短片等方式,让廉政教育从“会场”走向“现场”,增添廉政教育趣味性,提升党员干部参与感,增强教育实效。同时着力打造小潭村廉政教育基地、黄花古树廉政文化公园等廉洁教学点,形成典型案例警醒、先进模范引领、廉洁家风熏陶于一体的教育阵地,让廉洁元素有机导入,积极化“灌输”为“渗透”,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深入人心。

石角2.jpg

(组织镇领导班子到石角镇黄花村存久洞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 

创新教育方式,形式多样“讲” 

石角镇积极探索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将廉政教育与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有机结合,以“竞赛+警言廉语”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四个一”:每周发送一条廉政短信、每月通报一次典型案例、每季组织一次党纪国法学习、每年上一堂廉政党课,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镇委党校开设清廉文化讲堂,邀请党校讲师讲廉洁主题课;组织新任(新进)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多管齐下助推廉政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石角3.png

(镇纪委对镇农业农村办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镇共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20余场次,通报典型案例12场次,组织送廉(兰)到家、送廉入村等活动6场次,教育覆盖全镇党员、干部2000余名。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创新廉政教育形式,让廉政教育既“能看到”又“能做到”,从而达到“转思想、优作风、焕新颜”的目的,为石角高质量发展铸就鲜明的清廉“底色”。(石角镇纪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