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汤塘镇纪委: 立足职能职责 悉力纾企困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民事企事无小事,近年来汤塘镇纪委秉持为民情怀,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群众揪心事、企业烦心事,推动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履行工作职责,为群众办好实事,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保障汤塘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紧盯民生保障底线,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

为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守牢民生保障底线,汤塘镇纪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开展困难群众利益保护工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基本民生保障政策落到实处。

镇纪委重点关注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基本生活救助制度、临时救助制度。走访困难群众12户,督促整改困难群众居住环境脏乱差、监护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8个,并举一反三,推动全体镇村干部入户核查困难群众共669户,发现问题28个,整改问题28个,紧密织牢兜底保障的“民生网”。2022年6月,镇纪委干部在走访中发现,汤塘镇黎安村困难群众邓氏兄妹居住环境脏乱差,且家中垃圾堆积有异味,镇纪委督促镇公共服务办、黎安村委认真履职,迅速整改,要求监护人落实照料责任,及时对其居住环境进行整治。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住进新房了!”见到前来检查危房改造情况的镇纪委干部,汤塘镇高岭村的群众谭叔高兴地说。

原来,去年5月,汤塘镇连降暴雨,持续强降雨导致的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严重威胁了当地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开展防汛抗洪工作过程中,汤塘镇纪委干部走访发现,谭叔居住的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因年久失修,连降暴雨时房屋出现漏水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镇纪委发现该问题后,第一时间将谭叔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同时,督促镇经济办、镇公服办等部门履职尽责,加强协调联系,落实危房改造工作,保障按时按质完成房屋重建,持续跟踪整改工作,以高效监督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快速落实,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目前,谭叔的新居已建成,其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

    紧盯发展难点堵点,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当地的干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职能部门对企业办理业务是否服务到位?”近日,汤塘镇纪委干部深入企业,聚焦违规审批、违法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漠视企业合理诉求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现场交流、派发小册子等方式,收集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典型问题,着力化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强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对于企业反映的实际难题,镇纪委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监督检查,倒逼职能部门压实工作责任,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在走访企业过程中,镇纪委收到106国道汤塘镇联和村路段周边部分企业反映国道两旁的排水渠排水不畅,每年雨季对面山体泥沙流入排水渠,雨水倒灌到各家企业排水系统,严重影响企业生产正常排水。镇纪委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实地探查。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将排洪渠工程纳入汤塘镇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整治项目。目前,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计划汛期前完成排洪渠工程建设。(汤塘镇纪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