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补短板强弱项,锻造“硬核”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对于纪检干部而言,这是鼓舞人心的旗帜,是指引方向的灯塔,也是激励前进的号角。

“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清远市佛冈县纪委监委聚焦素质高、能力强、作风优、善斗争目标,坚持把坚定政治立场作为根本点,践行使命担当作为出发点,练就干事本领作为切入点,围绕理论、实战、队伍结构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大练兵”,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硬核”纪检监察队伍。 

    政治过硬

    锤炼绝对忠诚政治品格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做到绝对忠诚。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佛冈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当成“硬任务”,不断用思想政治培根铸魂、打牢忠诚底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视巡察等各项具体工作中。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清风护航员”,进一步突出党建带队伍、党建促业务、党建强素质,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工作新动力。2022年,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为党员讲好廉洁从政故事。委机关党群服务志愿队、党员突击队下沉结对帮扶村水头镇西田村及石角镇城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反诈宣传、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防汛抗洪等志愿服务活动110多次。

“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鲜明的旗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也是淬炼纪检监察‘硬功夫’的基本要求。”佛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课上”学习、研究制定具体落实举措,“课后”抓落实,建立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已经成为县纪委监委干部思想铸魂的常规动作。

抓好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传导学习压力,并安排部门负责人交流发言,要求发言干部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挖自身问题,促使学习内容融会贯通。2022年共组织学习11次,内容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等。通过“周五讲堂”学习,主要领导带头讲、辅导专家视频讲、业务部门骨干轮流讲等形式,每周对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培训;抓好“应知应会”测试,定期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测试,切实达到以考促学、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的目的。

1fbd2402566b6f8109a04fdcda4b1fe.png

(县纪委监委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为思想铸魂)

 佛冈纪委监委坚持学思用贯通,通过举办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讲座等方式,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增强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政治自觉,干部队伍专业素养明显提升,一支“硬核”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学思践悟中不断“炼成”,阐释着忠诚的深刻内涵。 

    业务过硬

    聚力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这样的交流会有助于我们相互学习启发,取长补短,有利于我们正确认识和准确掌握巡察工作,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在参加完县委巡察机构业务座谈会后,县委巡察三组副组长陈夏清如是说。县委巡察机构结合参加清远市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工作情况,及时组织复盘总结,由各巡察组组长、组员和抽调干部代表交流经验体会、分享工作收获。通过“一巡一交流”“一轮一总结”,以学促知、以巡代训,不断强化理论素养和实战经验。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职责使命、用好执纪执法两把尺子,光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来夯实基础。

磨刀不误砍柴工。佛冈县纪委监委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以深化培训机制为抓手,围绕执纪执法具体要求、工作规定和业务流程等,依托“周五讲堂”等载体,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提升专业化水平。

531485515d8edd52425430d6a66035c.png 

(县纪委监委干部通过业务指导和交流提升工作水平)

实践锻炼是最好的课堂。针对部分县、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能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短板,佛冈县纪委监委多角度全方位锤炼干部履职能力。

——上挂“取真经”。积极配合上级纪委跟班学习工作安排,近三年来,先后选派3名委机关干部参加省纪委跟班学习8人次、参加市纪委跟班学习26人次,镇纪委书记参与市纪委跟班学习4人次,让干部在跟班学习历练中“取真经”“壮筋骨”,不断增强工作业务能力。

“市纪委监委导师用丰富的办案技巧,手把手的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向我传授了实用的审查调查技巧……”

“跟班学习期间,通过案件实战和师徒式学习,学习如何找出案件突破口、如何在谈话中打破对象心理防线、如何形成完整的证据闭环链……”

    在每期跟班学习结束后,县纪委监委及时安排跟班学习干部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鼓励他们从提升了政治意识、增强了责任情怀、锤炼了业务本领等方面全面回顾跟班学习的收获。

——实战“长才干”。探索一线工作法,通过“以老带新”把年轻干部尤其是新进干部安排在案件办理最前线,推动以案代训,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克服本领恐慌,淬炼个人能力。

石角镇纪委书记黄灿忠在刚调入县纪委监委时,抽调到省纪委监委参加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他跟随专案组成员白天调证晚上研判证据材料,学习了从一般的线索中捕捉特殊线索,由浅入深挖掘更多的潜在信息等知识,不断提高线索分析能力和内审能力,实现个人能力全方位的提升。

——顶岗“补短板”。聚焦镇纪委干部业务短板问题,坚持“干成几件事,带出一拨人”的理念,分批次、全覆盖式抽调镇纪委干部至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等业务部门顶岗锻炼,引导镇纪委干部舍得耗时间、耗精力、耗心血,在“会、好、精、绝”四重境界中追求卓越,切实通过“传帮带”等方式,提升镇纪委干部业务能力。

高岗镇纪委专职副书记罗秋玲曾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10个月,她从“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掌握了业务,明确了思路”等方面归纳总结了跟班学习的体会,在参与办理一起违建别墅项目问题线索过程中,工作专班人员对问题全面深入剖析解读,对细节的重视把握,所展现出来的工作主动性、专业性、投入性使她体会到纪检监察工作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要求。在此期间,她通过负责整理案件卷宗材料,进一步提升文书撰写以及精准运用纪言纪语的能力和水平,提升自身工作经验不足、信息敏锐性不强、工作质量不高的短板。

——培养“促成长”。实行年轻干部培养导师制,通过“师徒结对、言传身教”的方式,以宣讲、指导、帮带、解难等措施由导师为培养对象授课、业务交办、命题写作、生活关爱等,综合运用“考、评、用”三位一体的考评机制,检验培养成效。今年共确定了9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分别由班子成员、室组办负责人担任导师,举办信息写作培训班,为锻炼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

县委巡察办一级科员杨惠敏是今年培养的对象之一,她感受到,在导师的带领下,她始终坚持以学促干,以干验学的态度,不断补齐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较快融入巡察相关业务。在导师的教导下,她的写作能力和写作技巧逐步得到提升,慢慢地养成办文严谨、办会规范、办事精细得力的工作作风,协调相关工作会议约50多场并负责巡前、巡中、巡后的综合性事务,有效地落实了工作部署。

案件审理室主任朱秀丽认为,作为导师,以“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帮带,在思想上引、工作上传、业务上带、生活上帮,帮助年轻干部逐步成长为扛得起重活、经得起锤炼的纪检监察“尖兵”,既是培养个人能力的过程,也是促进队伍凝聚力向心力的过程。 

激发使命担当,锤炼履职本领,佛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过硬的素质能力,肩负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使命任务。

    作风过硬

    从严从实砥砺过硬作风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佛冈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一方面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作风问题,一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开展监督调研、监督谈话、健全廉政档案,扣紧自我约束的“风纪扣”,打出监督系列“组合拳”。

 以清远市纪委监委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 开展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围绕10个方面的作风问题逐条研究制定了38条整改措施,务求改出干部精气神、改出干事积极性,以整改实效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全面发展、全面提高。

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用铁的制度约束干部。对新任职干部、新调入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警示,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干部坚决调整。树立用干部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推动系统内机关、派驻、巡察三支队伍之间的内部流动及横向、纵向交流使用,把真正干事创业的干部推荐到更重要的岗位上去,营造了良好的选人用人干事创业氛围,凝聚了队伍合力。通过收集纪检监察干部基础信息、述职述廉报告、家庭成员关系、奖惩情况等数据,建立类别齐全、条目清晰、定期维护的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对干部进行日常监督的重要依据。目前,已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80份。近3年共运用廉政档案成果提拔使用干部53人次。

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与干部家属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干部家庭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归属感,不断提升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家属,我理解支持丈夫做好本职工作,培养优良家风,发挥‘廉内助’‘贤内助’作用,共同维护家庭的幸福和谐,让丈夫安心工作,用心工作。”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配偶在家访时表示。

8cca9eaf316894bbf3e774fc3647b4d.png

(佛冈县纪委监委通过家访活动搭建单位与家庭助廉通道)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佛冈县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字当头、砥砺奋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硬核”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