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窗外有草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 南粤清风网
发布机构: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量:次 

李县长刚到任,拒绝了新装潢的办公室,说前任县长的办公室就行。进门扫视一圈,看到办公桌一侧的窗户把远处公园的美景尽收眼底,不由得兴奋地走近。楼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老楼,陈旧,但环境清幽。

  咦!阳台边角长着棵一尺来长的小草,孤傲,茁壮,又张狂。紧跟在后面的县委办吴主任连忙解释:正叫人来清除呢。李县长笑了:留着吧,就算是我养的绿植。

  在研读了大量本地资料后,一个计划在李县长脑子里慢慢成形。把乡村振兴和开发旅游捆绑实施,以旅游促振兴,关键是提炼出个性特色才行。

  每次站到窗前思考,眼里是看得见美丽但听不到喧哗的公园,那株小草不失时机地抢入视野,像一幅画卷上很不协调的一笔,慢慢地竟习惯了。

  李县长开始在全县物色能实现自己想法的文旅局局长。经研究,穷乡僻壤的黄圩乡被定为试点,试水旅游开发。随后,乡长张小平进入大家视野。别人都是掩饰欠缺,他与众不同地乐于亮短板,上面领导来,专门看最穷的地方和人家。当然,因此获得各级的不少救济和关注。张小平被任命为文旅局的局长。

  张局长走马上任,第一项工作是设置幸福康居点,建成片的楼房,把零散的居民迁移出老宅,集中上楼,腾出来的土地再做旅游的文章。此时,困难出现了,给钱给粮油给什么都高兴,让老百姓离开自己的老宅,哪怕是穷窝破屋,一个个摇头拒绝。说明利害关系,说水旱灾的无情,说单个建新房的难度,说未来发展的需要,磨破嘴皮子也不顶事。

  李县长不相信,不用老百姓掏钱就住上新房,这样的好事竟然不干?驱车赶到黄圩乡,会同张局长和乡政府一班人下乡实地走访,了解情况。

  越走步伐越沉重。

  这是一户当了几十年村长的人家,老村长不表态,儿女也没意见,可八十多岁的老爷子坚决不同意。老爷子当过私塾先生,是个有文化的人,在村里德高望重。

  李县长拉过一只小板凳,凑到老爷子跟前坐下,攥着老爷子颤抖不停的手,微笑着请教:老人家,您是教过书育过人的老先生,深明大义,您能给我们的工作指点指点问题吗?老爷子像是看着李县长,又像是没看,深叹了口气,一字一顿地说:家就是根,是生血脉的地方,今天这里明天那里,那还叫什么根?历史是最好的风景,你们现在要拆的要毁的,或许就是未来的风景啊。

  说完,老爷子闭上眼睛,手抖得更厉害了。李县长带着大家默默地离开了。

  回到办公室,李县长站到窗前看远处的公园,更看近前的小草。好半天才冒出一句话:老人家或许是对的。张局长没听清,连忙走过来。李县长说:我们的思路得调整,思想上也得调整。致富要因地制宜,再多了解了解村子情况吧。停顿了一下,李县长接着说:你看窗外这草,哪里都能生存,顽强地生存,这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对不对?

  张局长没完全明白李县长的意思,也跟着去看草,边看边思考李县长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