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333”模式带来人居环境治理新变化 ——县纪委监委探索“南亩经验”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水头镇西田村是县纪委监委对口帮扶村,帮扶以来,针对该村因头雁作用不明显、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的情况,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理顺“一根线”,办实“每件事”,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其中,在探索人居环境治理方面,通过在南亩自然村试点开展“333”人居环境治理模式,破解乡村基层治理中“干部埋头干,村民站着看”难题,切实增强群众在共建美丽家园中的参与感、获得感,让村民有“分值”、乡村有“颜值”,逐渐形成具有可推广复制的“南亩经验”。

从3个方面破解人居环境治理难题

以往,受长期约定俗成的传统生活习惯影响,部分群众还存在乱扔垃圾、乱倒污水、家禽散养、杂物随意堆放等陋习,由此带来卫生脏乱差等影响居住环境的问题。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乡情乡愁的重要寄托。人居环境治理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怎么样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开展帮扶工作过程中,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于今年5月组织召开村民理事会,听民情察民意,与村民一同商议大家乐意接受又便于操作的治理内容。为改变“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现象,县、镇纪委驻村干部在广泛收集意见后,并与村委、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深入探讨,最终形成了“房前屋后勤打扫、家禽家畜长圈养、生活杂物摆整齐”的治理内容,并选取了设施条件较好、群众热情度高的南亩自然村作为试点。

南亩村村民打扫房前屋后卫生.jpg

(南亩村村民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卫生 黄紫营摄

    采取3项措施激发村民自治内生动力

一些群众受传统生活习惯影响,对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造成的环境影响缺乏认识,主动性不强,环境整治工作存在“上边热、下边凉”的现象,虽然大部分村通过健全和完善村规民约落实了村民主体责任,但是个别群众认为环境整治是政府的事,因此成了环境整治工作的旁观者、局外人,也就形成“干部埋头干,村民站着看”难题。为实现由“‘整’‘治’独奏曲”向“弹好协奏曲”转变,引导群众“自觉干”“比着改”“争着做”,西田村从3个方面做深、做细、做实人居环境治理。

举措一:党员干部群众齐参与

目前,南亩村共有党员3名,村小组3个,分别是南一、南二、南三。采取1名党员与1名村民小组长结对子的方式,分别对口负责3个村民小组的环境治理,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分别发挥示范和监督作用,带动群众参与。

举措二:公开考评显公正

由“党员、村小组长、包片镇村干部”组成的考核小组,每季度对常住南亩村的家庭开展考评,采取百分制计分方式,围绕屋前屋后清洁、禽畜圈养、门口杂物摆放三个内容打分,最终得分取考核组各人员给出分数的平均分。每季度考核评选结果出炉后,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接受村民监督。考核组坚持采取不定时、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旨在让“在状态”成为常态,让村民养成村居环境干净整洁习惯,切实做到涵养乡风文明。

举措三:名誉物质双奖励

为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南亩村从“物质激励+精神激励”两方面入手建立激励机制。依照分值分别评选出卫生之家、整洁之家、进步之家,授予铭牌悬挂在屋子门口,让村民脸上有“颜值”,针对不同等次颁发对应奖品如纸巾、洗衣液、洗洁精、大米等,以“短快”的“结算方式”让村民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为农户授予铭牌激发参与积极性.jpg

(为农户授予铭牌激发参与积极性 黄紫营摄)

 锚定3个成效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在推行“南亩经验”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强化党建引领、突出群众参与、分类施策提质,深化党员联系群众环境治理机制,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多元主题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通过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汇聚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推动村庄环境由“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描绘出西田村“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乡村美丽画卷。

 成效一:转变观念比争赶超

“南亩经验”侧重于聚焦转变群众观念和培养卫生习惯两个关键点,让群众从“见证者”转变为“参与者”,在名誉与物质双丰收当中激发动力,推进共建共治。注重以党员干部先行做示范带动群众响应和参与,形成人人比着干、人人争先进的良好局面。如徐石燕是南一村小组的组长,也是首批3个“卫生之家”之一,他带头把自家门前堆积的杂物清理干净,自费购买水泥沙子把门前的空地硬底化,在两旁栽种上台湾莲雾等果树,形成了一个小庭院,用铁丝网把家禽圈养在旧屋子门前的空地里。在他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自觉地加入其中,形成“培育一户带动一片”的治理效果。

 成效二:保持常态形成长效

 在南二村小组村民黄水清家中,可见屋前屋后整洁干净,走进屋里,更觉窗明几净,她说道,扫洒庭除已经成为每日习惯,卫生搞好了,蚊子苍蝇那些也少了,居住起来也更觉得舒坦了。

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一年新模样、两年旧模样、三年不成样”的困局在于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由重“面子”轻“里子”向既要“面子”更要“里子”转变。试点以来,南亩村一改以往那种杂物乱放、家禽乱跑、垃圾乱扔的现象,取而代之的是村道整洁干净、房前屋后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曾经徘徊于乡间小道的家禽通通被圈进围栏,村民们在家门口和乡村公园里怡然自乐,乡风文明扑面而来。每季度一考核的做法将常态化持续下去,也将使自觉保持良好卫生的习惯在村里蔚然成风。

 成效三:复制推广以点带面

“南亩经验”是县纪委监委以转变群众观念为“小切口”,因地制宜采取的特色举措,实施时把握了整治力度、推进速度与村民接受度的关系,在推行过程中,注重倾听村民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并不断总结完善,接下来,将持续推进‘党建红’与‘环境绿’深度融合,按照‘党建引领、以点带面、整体联动’的工作思路,把“南亩经验”逐步推广复制西田村其他10个自然村19个村民小组,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佛纪宣)

南亩村整洁的巷道.jpg

(南亩村整洁的巷道 黄紫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