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深化巡察成果 提升巡察质效 ——佛冈县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7月21日上午,佛冈县委书记潘国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县委副书记、县长江红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宋小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成灼,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郑伟机和县委巡察机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为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开展好巡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县委巡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迅速抓好贯彻落实。

县委第一、第二、第三巡察组分别汇报了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情况,县委书记潘国标听取汇报后,对此次巡察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各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坚持巡察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查找出被巡察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三重一大”落实不到位、服务群众方面有差距等一批突出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一次很好的“政治体检”,巡察质量有了新的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县委交办的工作任务,并对今后的巡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紧密配合市委巡察指导督导,把准巡察定位,确保下半年巡察工作质量。县委巡察组要牢记使命,敢于亮剑交锋,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针对农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监督,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二要贯通协同凝聚监督合力。要加强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健全与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和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统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机制,深入查找问题、有力解决问题,共享各类监督成果,不断提升监督质效。要建立巡察整改机制,压紧压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分管的县领导要履行领导责任,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标本兼治推进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反复发生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措施,构建长效机制。对于个性问题,要列出清单,结合实际,认真处理。县委巡察机构要将整治人居环境、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村级“白条单”、“两违”建筑等问题发出《关于巡察问题的交办函》给县直相关单位要求开展专项治理,并发出《关于对照巡察发现共性突出问题清单开展“未巡先改”专项工作的通知》给各镇党委。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要建立完善日常监督的机制,县委巡察办要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和通报问责力度。

三要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要以市委巡察指导督导为契机,结合实际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机制,逐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能力选配专职巡察干部,严把“两库”人员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持续完善“巡察干部人才库”“巡察组长(副组长)库”。要强化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以巡代训”、跟班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提高巡察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巡察队伍。

四要科学谋划新一轮巡察工作。县委巡察机构要在全面总结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建立台账清单,提前找准“靶向”,科学谋划、精心部署下一轮巡察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合理调配人员,强化巡前培训,提升巡察业务水平,确保下一轮巡察工作顺利有效推进。(县委巡察办 杨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