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奋战防汛一线 织密汛期“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连日来,面对连续不断的汛情,佛冈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紧盯防汛责任落实开展监督,下沉防汛一线既督又战,以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佛冈县纪委干部到龙山镇清水迳村实地察看受灾损毁的房屋情况,指导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整治工程.jpg

图为县纪委干部到龙山镇清水迳村实地察看受灾损毁的房屋情况,指导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整治工程。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出现哪里,监督检查就部署到哪里。随着强降雨持续,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督查组,“室组地”联动,构建一体监督格局,紧盯防汛措施落实、风险隐患排查、物资保障储备、避险安全转移等重点环节进行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参与值班人数只有1人,容易出现疲倦,面对紧急情况难以应付,影响防汛应急处置,请你们立即作出调整。”在对高岗镇应急指挥中心值班情况开展督查时,督查组发现部分时间段参与值班人数只有一人的问题,当即要求该镇调整值班安排,确保值班值守机制顺畅。

因灾转移安置群众和困难群众的生活是否得到保障也是督查组重点关注的内容,在龙山镇清水迳村和水头镇铜溪村,督查组在实地察看受灾损毁的房屋和地质灾害隐患整治工程情况时,强调要保障好受灾转移群众的衣食住等基本生活需要,安抚好受灾群众情绪。在石角镇观山村和汤塘镇黎安村,督查组要求镇村要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面对汛情灾情,各镇纪检监察干部投身一线,在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责任的同时,积极参与防汛抗洪工作,在石角镇石铺村转移安置点,一位90多岁的老人思家心切,执意要离开安置点回家,石角镇纪委干部与村干部共同安抚老人的情绪,成功劝导老人安心留在安置点。“高岗镇格仔村地质灾害点在强降水过程中已出现土石掉落等地质灾害险情,需要尽快将周边群众转移到格仔村文化室妥善安置。”了解到该情况后,高岗镇纪委积极协调镇驻村工作组成员为转移群众提供“点对点”的帮助,并解决转移群众的用餐问题。在汤塘镇高岭村,汤塘镇纪委干部化身“抢险员”投入到防汛一线,对存在滑坡隐患的地方拉好警戒线,协助转移行动不便的群众,同时关口前移压实防汛责任,共检查泥砖房、河堤、地质灾害点等防汛重点点位163个,督促及时转移受灾群众64人,发现并督促有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安全隐患27个。

佛冈县汤塘镇纪委干部为滑坡隐患点拉好警戒线,做好防护措施.jpg

图为汤塘镇纪委干部为滑坡隐患点拉好警戒线,做好防护措施。


“汛期还没结束,我们必须紧绷安全度汛这根弦,压紧压实各单位履行防汛责任,以严明纪律推动防汛救灾工作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