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水头镇纪委: 精准监督 唤醒“沉睡”撂荒地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拖欠的租金要回来了,新合同的租期还延长5年了,真是太高兴啦!”近日,西田村的徐叔兴高采烈的签下了新的土地出租合同。从拖欠租金,到重新流转;从土地闲置,到迅速盘活;从粗放管理,到统一种植……短短几天时间,西田村原本撂荒的芦笋基地现今焕然一新。

县、镇、村干部现场监督土地复种进度 黄紫营摄 (2).jpg

(县、镇、村干部现场监督土地复种进度 黄紫营摄)

原来,几年前,徐叔和当地不少村民把土地流转,通过村委统一发包给某农业公司发展芦笋种植基地,但从2020年开始,由于承租方的经营管理不善,芦笋种植无法继续,导致这片土地撂荒,拖欠村民近2年的土地租金。村民既没有租金收入,又不能收回土地使用,只能看在眼里,愁在心里。

听到西田村村民反映,水头镇纪委立刻行动起来,深入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协调镇有关部门、村委,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最终通过省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引进魔芋种植项目,重新盘活土地资源。魔芋项目引进后,水头镇纪委以实际行动让“民生温度”不断提升,协同村委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化解村民疑虑,在合同签订过程中,以群众利益不受损为原则,监督条款的修订,同时压实村委责任,核实流转面积,督促村委优先兑付村民被拖欠土地租金。仅用了三天的时间,便让村民签订新的出租合同,使撂荒土地焕发生机。

重新引进后的魔芋种植基地 黄紫营摄.jpg

(重新引进后的魔芋种植基地 黄紫营摄)

据了解,此次盘活的土地共64.9亩,涉及67户村民。目前,土地复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出租的全部土地统一规划,用于水头镇乡村振兴项目——魔芋种植。“我们计划把这块地用于魔芋的种苗培育,现在正在用机械除杂及平整土地,预计这个月内会种植完毕”,魔芋项目公司负责人如是说。村内引入魔芋种植基地后,村民不仅能增收致富,还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利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水头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