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高岗镇:“嵌入式”监督 提升监督执法实效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高岗某河段,发现有人盗采河砂,望及时给予打击处理。”今年下半年以来,高岗镇纪委在清远市“微监督”平台多次收到群众反映部分河段存在非法盗采河砂的突出问题。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护高岗镇的生态环境,高岗镇纪委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及存在的问题,对环保领域相关领导干部及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督促镇综合执法大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打击“蚂蚁搬家式”河道非法采砂专项工作方案,开展打击盗采河砂专项行动。

该镇纪委为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举报,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非法盗采河砂重点村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入户走访调查,今年以来共组织走访了4条村27户。同时,该镇纪委加强对镇执法部门的日常廉政监督,对执法人员开展日常廉政谈话7人次。

鉴于“蚂蚁搬家式”盗采河砂规模小、时间短的特点,

高岗镇纪委要求镇综合执法大队加强河湖日常执法巡查工作,采取定期巡查、突击巡查、驻点巡查等方式加大对辖区内河湖巡查频次,对不法分子始终保持“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的高压打击态势。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以来,高岗镇执法办共组织执法巡查49次,其中节假日及夜间巡查19次,出动执法人员110多人次,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1份,依法给予行政处罚5万元,查扣涉嫌盗采河砂拖拉机7台,抽沙机2台,铁锹等工具一批,打击行动针对性强,收效显著,对“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起到了有力震慑效果。

“我们将加大督办力度,坚决打击非法盗采河砂,保碧水蓝天,护百姓平安康乐。”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高岗镇纪委将督促镇执法部门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执法联动,常态化开展河湖执法巡查工作,不断加大对非法盗采河砂的打击力度。结合河长制工作职责,发挥镇村各级河长湖长的就近监管作用,及时收集非法采运河砂多发点情况,加强对辖区内各河段的突击检查,特别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河道进行全天候巡查监管,坚决杜绝“蚂蚁搬家式”的非法采砂行为。同时引导群众举报非法采砂行为,充分发挥清远市农村基层“微监督”平台的监督举报功能,做到对非法采砂行为精准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