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佛冈县召开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把加强农村基层监督工作各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

 

9月17日下午,佛冈县召开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加强农村基层监督工作各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稳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佛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宋小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了解,2018至2020年,全县共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件427件次,其中涉及村(社区)干部的140件,占比32.79%。近年来,佛冈县加强腐败惩处力度,2018至2020年共查处村(社区)干部69名,占查处干部总人数的25.75%,查处了一批侵蚀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资产、侵害群众利益的农村基层干部。

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严重侵蚀了农村基层群众的利益。为坚决破解佛冈县农村基层监督薄弱问题,进一步深化巩固《佛冈县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行动成果,今年3月,佛冈县委印发了《佛冈县关于强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强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五项工作任务,由各职能部门牵头制定制度或工作方案,各镇具体落实。半年以来,各镇配合县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利用“微监督”平台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清查农村集体资产,将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农村基层“微权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强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把加强农村基层监督工作各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查、“组账镇代管”等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镇要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协同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还将从抓实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能,探索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再检查职责等方面下功夫,建章立制,有序开展,推动全县强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