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创新农村集体资金管理 推行“组账镇代管”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为推进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加强农村小微权力监管和基层组织建设,近日,佛冈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联合出台《佛冈县推进“组账镇代管”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组账镇代管”工作。

通过建立健全村(组)级财务镇代管制度,改进村(组)级财务管理手段,健全监督体系,规范管理行为,佛冈县将努力营造村(组)级财务镇代管程序规范、财务制度健全、民主理财到位、财务公开透明、监督渠道畅通、管理手段先进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新局面,预防农村群访事件发生,大力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组账镇代管”首要工作是清理账目,核实资产。清理工作主要围绕村民小组的财务情况展开,对集体资产、债务、资金往来等进行认真核对,确保账目清、情况明、数字准,审定后各镇将与相关村组签订委托代管协议。根据《佛冈县推进“组账镇代管”工作实施方案》,有关工作将于今年年底(12月)前完成。

此外,在推行“组账镇代管”工作过程中,将坚持“四不变一统一”原则,即组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等使用权、审批权、监督权不变;组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收益权、分配权不变;以组为单位的基本核算不变,坚持一组一账;民主理财制度不变;统一到镇“组账镇代管”中心办理各类财务业务。

佛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集体“三资”是村集体的家底,摸清家底后实行“组账镇代管”,有利于规范集体资金资产的使用,对预防农村群访事件发生、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