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潖江先锋 > 正文
舍小家为大家的女支书
发布时间:2015-06-17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陈月梅,女,汉族,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04年起,连续三届当选存久洞联队队长、村民小组组长。现任佛冈县石角镇黄花片区存久洞村支部书记。在今年5.23特大水灾中她身先士卒,冲在最前线带领村民奋力抢险救灾,其抗洪救灾事迹被清远日报登载。
第一时间通知村民撤离,冒险转移群众
  5月23日佛冈特大洪水中,石角镇黄花片受灾最为严重。存久洞村持续了一天一夜的特大暴雨引发了河水暴涨,山泥倾泻,道路被阻,不但村民的猪舍、杂物房等被洪水冲塌,还村庄被浸,农田淹没,房屋倒塌。新成立的存久洞党支部在关键时刻发挥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挑起带领村民自救抗灾的担子。作为村支书的陈月梅毅然做起了抢险救灾的“先锋员”,团结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开展自救。
  那天早上5点多,陈月梅已早早起床。暴雨持续下了一整夜,陈月梅不免担忧起来,她时刻留意着村里的河道,密切观察河水是否有上涨的迹象。6点左右,河水上涨的速度越来越快,同时村里面的电站也发出了预警信号,陈月梅听到信号马上去取铜锣,拔腿就往村里面跑,边跑边敲响铜锣,通知村民出现险情赶紧撤离。由于来不及召集村干部开会碰头,她便一边打电话通知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按照包片任务分工行动,迅速组织村民安全转移;一边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赶紧转移到高处去。
  当陈月梅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安全转移后,她再次折返村内,查看是否还有未被转移的村民时,洪水已经上涨到了成年人的胸口位置。“当时我从山上下来的时候,水已经浸过我的胸口位置了,有些村民因为撤离得太匆忙连门都没关,洪水便一下子冲了进去,然后我就亲眼看着那些椅子、脸盆、毛巾等物品被洪水冲得远远,就连屋内的冰箱等电器也被巨大的冲力给撞到挪了位!”陈月梅心有余悸地说。即便如此,她依然冒着危险挨家挨户帮助村民转移,为此,她还经历了一场生命惊险:一位不愿意离开自己房屋的老人经不住陈月梅的苦劝终于答应跟着转移,刚到安全处,十多分钟后那房屋就“轰”的一声倒塌了。陈月梅事后回忆说,当时根本没时间考虑危不危险,幸好走得其所,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舍小家为大家的好支书:“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在带领村民转移时,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都不相信会出现洪灾险情,不愿撤离。陈月梅便锲而不舍地做着这些老人的思想工作,劝导他们以自身安全为先,带上家里的小孩子到安全的地方避一避,而大多数老人经过劝说后也跟随其他村民一起撤离到地势高的地方。但其中一户低保户老人留恋家中财产,就算陈月梅怎么劝说都不肯走。眼看洪水越涨越高,再不走就有生命危险,陈月梅果断喊来两个年轻人,强行把老人抬到了安全地带。由于村干部通知转移群众及时,保障了大部分村民的人身安全,少数伤员也及时得到救治,无生命危险。
  由于一直忙于转移村民,反倒把自己家忽略了,为民之心油然而现。在忙完全村的救灾转移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一进家门,就听到了家婆的抽泣声。原来婆婆住的房子(老人单居一室)很多衣物都来不及搬走而一片狼藉,陈月梅愧疚难当,无言以对,只能安抚好老人情绪后默默地清理淤泥,整理屋舍。在这次水灾中,她家的家电、摩托、20多包化肥以及其他货物被浸,蒙受经济损失至少2万元。为此,她丈夫也曾心疼地抱怨过:“你啊,只关心村里和村民的事,假如当时你也在家帮忙转移财物,我们家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惨重。”对此陈月梅却淡淡一笑,用沙哑的声音说道:“当时顾不了那么多了,村民的安全最重要!而且我是一名党员,我也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代办村民事,为民服务不计较
  黄花村早年就建立代办制度。针对有些村民不熟悉政策和办事程序,村委在听取村民反映的意见后,多年来一直实行代村民办理各项事务的代办制。现在村委成立了黄花片区党政公共服务站,惠民服务的代办制也延续了下来。由公共服务站每月集中收集村民需要办理的业务所需的资料,然后统一由服务站干部到县、镇集中代办,再回村交由各分片包干的村干部发放到这些村民手中。存久洞所在的黄花片区距石角镇政府20多公里,出趟县城非得花半天时间。而存久洞村又位于黄花片区的最北部,地理位置非常偏僻,交通更不便,村民到镇里办事来回一趟往往需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为了便民办事,当时还是存久洞村民小组组长的陈月梅主动挑起“信差”的担子:让村民把要办的事务告诉她,每隔一段时间她就骑摩托车到片区服务站集中为村民代办事务,之后大家只要找她询问办事结果就行了。村里的年轻人大多数外出打工,老人对办事程序很不熟悉,陈月梅就上门帮忙拿齐办事需要的证明材料,办好后再上门送证件或通知办事结果,帮办的事情有房产证、未婚证、计划生育证等,涵盖村民的各种事项。村里一些五保户、低保户每到拿低保、五保补贴的时候,就把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交给陈月梅,让她代拿。他们说,月梅办事,他们放心!
  多年来,陈月梅不计较个人得失,自费为村民的事来回跑腿,把乡亲托付的事项记在心里,一件件落实好,从没落下一件。现在,存久洞村成立了党支部和理事会,陈月梅倡议实行党员干部代办轮流值制,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参与到“互助代办”,强化服务宗旨,构建团结互助的农村秩序。
融女性优势于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
  陈月梅充分把女性特有的情感细腻、性格温和、善于沟通、做事有韧性的优势,在新农村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在村里工作以来,善于听取意见,注重策略上的灵活性和作风上的民主性,从来没有过互相拆台、窝里斗现象,不仅把村里复杂的党群干群关系理顺了,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做乡亲群众的知心人,在促进班子团结、凝聚班子战斗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陈月梅耐心细心、善解人意,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沟通能力,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消除群众间的矛盾和隔阂,在纠纷调处化解中发挥“连心桥”作用。在宣传养老、医疗保险费收缴、婚检孕检“两免”等惠农政策过程中,陈月梅态度温和,分析利弊,循循善诱,让人信服。而在婆媳纠纷与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调解中,能从女性角度出发,开展换位教育,用真情温暖人、用真诚感召人、用真心帮助人,注重说服教育。陈月梅还总结出“五心”调解法:以“公心”调处纠纷,做到不偏不倚、主持公道;以“诚心”对待村民,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以“热心”为村民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以“细心”观察当事人的言行举止,洞察其内心的真实想法;以“耐心”调处每一起纠纷,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诚待人,以情感人。由于陈月梅善于化解矛盾,村里人都习惯找她这个“和事佬”。村里的纠纷矛盾大多得到成功的调解,村巷道路建设等各项集体公益项目得以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