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潖江先锋 > 正文
石角镇黄花村:为村民解困没二话
发布时间:2010-10-15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2004年镇变村后原来70多人做的事变成10人去做,但6年以来一直获得群众赞扬上级满意;连续两年计划生育双无村;连续五年先进基层党组织;曾经闹到市人民法院都难以调解的案子却在村委和谐调解……这就是佛冈县石角镇黄花村近年出现的新气象,尤其是在村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后,村容村风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作为黄花村发展核心引擎的村委会的辛勤付出。

    便民措施做得细,村里人都夸村委
    黄花有些村民不熟悉政策和办事程序,村委在听取村民反映的意见后,多年来一直实行代村民办理各项事务的代办制。令人惊奇的是,黄花村有1642户共6756人,事务复杂繁多,而村委只有区区10人,其中三人还是计生专干,他们是如何开展代办制的呢?原来,村委每月都集中收集村民需要办理的业务所需的资料,然后统一由村干部到县、镇集中代办,再回村交由各分片包干的村干部发放到这些村民手中。“开始是村干部上门收集几次,后来村民们也感受到了这种方式方便,变成了自觉交到村委了,连建房的房产证、未婚证、计划生育证我们也一样代办。”黄花村支书陈金才说。
    代办制有时也给村委带来哭笑不得的“尴尬”。村里一些伤残人士、孤寡老人喜欢叫村委派村干部帮他们到镇里拿补助,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和亲戚对比还是更相信村委干部。因为每次村干部不但会依时带回补助,还会有一张写明的清单,注明哪些是扣的,哪些是补的,逐项列出。有了这清单,自己拿得明白。“把这些事做细点,不出纰漏,就不会好心办坏事了。”经常为村民代办业务的村文书黄国桓告诉记者。代办制让村民更相信村委,更放心村委的决策。一直以来,黄花村委的民主决策都受到了村民的支持,村民也越来越信任村委。

    治安维稳抓得好,关键在于提前介入
    面积近56平方公里的黄花村,治安维稳压力较大。若分摊在村委干部身上,每人就要负责近七百人的治安维稳工作。但6年来,黄花村的治安维稳一直在低位运行,平安和谐一直被村民称道。“黄花很少出大事,遇事时村干部全体出动,事前控制这方面做得比较好。”陈金才是这样说的。
    抓好前期的调处工作让黄花村受益匪浅,在矛盾产生的前期,一发现问题,全体村干部马上到场处理,“并不只是村委书记、主任、治保主任的事,大家有时凌晨两、三点爬起床处理村内纠纷是经常的事。”治保主任黄述作说。对于老上访户,村委也采取提前介入的办法,经常召集他们开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并讲明越级上访的利弊,同时向上级及时反映情况。更在平时生活中给予关心,使他们感受到村党支部的温暖。正是黄花村委这种提前介入、时刻负责的团体意识,村民都乐意服从村委的调解。
    在处理的众多村内纠纷的案子中,有一件最让村民们津津乐道。车三村民小组黄某瑞与黄某海为代表的几户人因石场承包款归属问题产生了纠纷,两人把官司打到了清远市中院,虽然法院终审判决该石场承包款归黄某瑞所有,但事件却一直纠缠不清。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因协调不了,又找到了村委,在村干部的二次调解下,双方服从了村委的调解方案,并在村干部的耐心开导下重建了和谐邻里关系。

    为村民解困没二话,为村民办事不还价
    在黄花村,村委干部关心村民,为村民办实事是得到了村民充分肯定的。
    文书黄国桓爱帮人是出了名的。五保户黄焯川出院,其亲戚都不愿去接,村委便委派黄国桓到医院接他回家。回到其家中,见被席由于长年的卧病而恶臭熏天,黄国桓又从家中拿上自家的被单给他换上。晚上怕他出事,黄国桓又到他家巡视,果然见到黄焯川掉在了地上,忙扶起他睡好,直至守到了深夜才返回家中休息。至此以后,黄国桓隔日便去探望黄焯川一次,一直都没有间断为他提供生活帮助,直至其去世。
    六年前,父母双双因病去世,村里有了一对男的7岁,女的仅5岁的孤儿,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村委副主任周炳辉了解情况后,经常拿上自家的饭菜过去,让这对身世可怜的兄妹能吃上饱饭,六年来风雨无阻。村委得知其学习条件困难,联系上县妇联、团委对两兄妹学费进行资助,又把村委的桌子、椅子搬到两兄妹家中,让他们能安心学习。

    依法依规办实事,上行下效显正气
    黄花村订立了一套乡规民约,是集村民代表、全村党员、村民小组长和村干部的智慧一致通过讨论敲定的,为村委履行职责、依法办事提供了依据。而且有一套完善的值班规章,保障了村委每天都有人能及时处理村里的各项事务。“村干部是朝九晚五,星期六日也不曾例外,有时遇到较急的事情需要处理,村干部们自愿加班,不曾有一句埋怨。”陈金才说。“我们上下齐心,按着规章办事,以身作则,想让村里人看到村委是有作为的,办实事的。”黄花村干部还有条不成文的规定:村干部要义务劳动。每星期组织两次打扫长街。陈金才说,这样既能让村街道保持卫生干净,又能让村干部时刻记住服务群众。
    佛冈近期即将承办的全国汽车拉力赛总决赛其中一个分段赛点拟选地于黄花村刚修筑好的环山公路。负责此次筹备赛事的当地领导说,选择黄花村就是看中了良好的村风,看中了团结务实的村班子。
 
                 (朱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