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潖江先锋 > 正文
广东佛冈王田村:和谐农村好典范
发布时间:2010-10-15
来源: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广东佛冈王田村通过“打造一个团结务实的好班子、培养一支素质过硬的好队伍、谋划一条科学发展的好路子、建设一个农村发展的好典范、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好环境”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村民生活富裕安康。该村曾经被评为“广东省民主法制示范村”、“清远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清远市星级妇女学校”、“佛冈县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打造一个团结务实的“好班子”。村两委始终遵循依法办事、依法施政的原则,坚持村务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建立了一套村党支部领导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实现了村级组织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各项制度都做到上墙公开透明化,让群众一目了然。“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了一套好的制度,还需要一个好的班子带头执行。村“两委”干部首先从自身建设抓起,狠抓村干部作风建设,在全镇率先实行作息制度与镇同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村里安排的每项工作,村干部都亲自带头干,特别是在修建村道、水利设施上,村干部与群众一道,严格把关,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质量。

    培养一支素质过硬的“好队伍”。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方面,该村注重为党支部补充新鲜血液的同时,对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做到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尤其要求党员更要有主人翁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党员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目前,王田村共有33名党员,在保障全村治安安全、饮水工程管理、计划生育等方面工作中,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在决定村里的重大事项时,村民乐于倾听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尊重党支部的决定。这为在党的领导下实行民主自治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促成了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的有机统一。 

    谋划一条发展经济的“好路子”。“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句话成了该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识。该村首先根据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提出了以工业兴村的发展目标,积极配合镇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吸引了3家工业企业进驻,建成投产后将为村里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其次,积极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加村民非农收入,该村100%的富余劳动力走上了经商务工的道路,其中有数十人成为私营企业或个体老板。再次,引导群众发展砂糖桔种植等特色农业和高效农业,全村80%以上的农户拥有自己的果场,农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全村年人平纯收入高于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水平。 

    建设一个农村发展的“好典范”。在致力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同时,该村还积极带领群众修路、引水,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村容村貌。先后解决了行路难和饮水不安全两大难题,建成了华衍亭、计生候车亭、计生长廊、村牌坊等公益建筑,使王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使全村群众有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该村通过组建调解组织、普法小组等措施,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村里治安状况逐年好转,在村域范围内实现了“三无”,即无重大农村纠纷发生、无越级上访事件、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目前,崇尚科学、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安居乐业的良好风尚已在全村形成。 

    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好环境”。开展了以强化民主管理、深化村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进村”活动,狠抓党务、村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努力打造党务、村务“阳光工程”。一是推进党务公开,给了群众的参与权。村委增设了党风廉政建设“一面墙”。通过“一面墙”将村的党务工作进行公开,包括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制度;通过它宣传党在各个时期重要方针、政策,介绍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和典型事例等,让广大党员、群众及时参与农村基层党风廉建设,了解村的党务在各个时期公开工作。二是推进村务公开,给了群众的监督权。群众监督村干部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村务公开。该村高标准设立村务公开栏,使之更美观、更耐用;对村务公开栏的内容重新规划,图版重新设计,使之更为规范和实用,便于群众阅读和理解。三是建立村务监督员制度。设置村务监督员,按照规定的制度对两委干部实施有效监督,加大了村务工作监督的力度,确保了村的工作不偏离方向,有效地预防腐败滋生。四是建立年度述勤、述廉报告制。建立“勤廉”双述报告制,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村“两委”干部在每年底举行的“勤廉”双述职报告会时,做到事前邀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和村务监督员参加,实行现场述勤、述廉,自觉接受参会人员的有关质询,做到有问题能现场答复的就现场答复,一时无法答复的要说明理由,有力推进了村民自治步伐。 (刘丁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