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三思”党纪党规 做合格纪检人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 佛冈纪检监察网
发布机构:佛冈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打开“清远廉信”公众号,呈现眼前的尽是清远市各县区关于某党员干部正接受组织调查或被立案侦查的信息。原因千差万别,但无一例外都是违反党纪党规。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党纪党规的约束力正被人为地削弱,部分党员干部以“党纪条规只有圣人才能做到”为由,公然以此为借口自我放纵,腐化堕落。然对共产党员而言,党纪党规是不可逾越的底线,是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一把戒尺,有其警示才不会误入歧途;是指引党员干部前行的一盏路灯,有其照路便不会迷失方向。脱离了党纪党规的约束,必定如脱轨的火车走向毁灭。“清远廉信”公众号上正接受组织调查或被立案侦查的党员干部便是鲜活的例子。前有古人鉴,后者当已思,尤其是纪检监察人员,更应当“三思”党纪党规,定信念、正言行、严执纪。
  一思党纪党规,坚定信念迈步走。作为纪检监察人员,其所处地位十分尴尬,认真履职得罪人,听之任之易出错,对内受制于人情环境,对外饱受群众指责,无论是积极督查还是消极敷衍都不落好,通俗地说就是“里外不是人”。在这种境况下,少部分纪检监察人员难免思想动摇,甘愿做块木头,不听不看不闻不问,观望而定,上级明令才动,不言则装傻,缺乏积极主动。要打破此等尴尬境地,纪检监察人员还需要多锻造自己的“硬度”,真正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打铁人”。王岐山同志言道:党纪严于国法。我们要以严于国法的标准约束自己的行为,用苛于国法的态度遵守党纪党规,清楚自己角色定位不要怕事、不能怕事,坚定认真干好本职工作的信念,转变以往思想观念,常提醒、常反思、常看党纪党规,积极主动开展纪检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认真对待群众的信访举报,不能因为被举报对象与我相熟或是举报对象太刁钻而轻慢排查,甚至是敷衍了事;多到群众中去挖掘、甄别线索信息,积极主动工作,坚持党纪量人、不适当诫原则,在纪检人这条大道上迈开步伐向前走。
  二思党纪党规,两学一做正言行。“两学一做”是落实党章、加强党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的一次自上而下的“思想风暴”。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我们更应深谙“两学一做”真谛,明白党章党规是言行之尺,让我们知其“权利”、晓其“义务”,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用党纪管党,用党规治党。明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的“精神钙片”,要常时“食”之,坚守政治信仰,加强廉洁建设,坚决落实“八项规定”,坚决遏制“慵懒散奢”四风,严守党纪党规,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明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立足实际、扎根群众,在日常工作中勇于担当,不做软脚虾、不当花架子,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与群众沟通时牢记务实办事理念,不耍嘴皮子、不做睁眼瞎,踏实干好群众工作;在提升自我素养上严守党纪党规,不玩擦边球、不搞阴阳调,以令行禁止、清正廉洁来锤炼自我。通过“两学一做”对照检查、自我反思,有错则改无则勉之,正自身言行,坦坦荡荡行走于人世间。
  三思党纪党规,严肃执纪不容情。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严肃执纪不容情是我们必须不折不扣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常会遇到少部分党员干部对自身行为约束不力,对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的廉政约谈不以为然,认为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过于大题小作,甚至对纪检监察人员横加指责。面对这种情况,纪检监察人员更要坚守立场不放松,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对待小问题要常提醒,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廉政谈话、及早从快处理,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面对大问题不手软,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问责、严肃执纪,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反,以党纪条例为准绳,“六大纪律”为基础,依法依规办案不容情,拒绝为违纪违规人员开“绿灯”放行。纵观发布的违纪违规案例,无不彰显从中央到地方断腕反腐的决心,身为执纪人的我们当跟紧步伐,严肃执纪不容情,护住清正廉洁一片天。
  党纪党规是共产党员的底线,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无条件严格执行,作为纪检监察人员的我们思想觉悟更应该比其他普通党员干部要高,更加责无旁贷地遵守党纪党规,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人员。(迳头镇纪委 钟韵)